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K12+早教 两大教育细分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3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民营教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就在最近短短几年,但这一行业已经形成了非常鲜明的细分市场。从早教、K12教育、留学教育、职业教育到教育信息化,不同细分领域均有着明显的侧重点。但证券时报记者从近年来A股市场的教育并购案例中注意到,K12教育和早教最为“吃香”。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这两大细分市场可谓教育产业最为“吸金”的领域。

  K12教育的黄金时代

  在中国,K12教育是指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年基础教育。由于学习时间跨度长、在校学生数量大,K12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领域。由于K12教育处于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并且学生成长的不可逆性带来的试错成本极高,家长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培训格外重视,因此与K12教育相对应的辅导培训服务需求空间巨大。

  国家统计局《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处于K12教育阶段的学龄人口约为1.62亿人,2014年该数字已经超过1.8亿。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的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我国K12教育的实际在校人数将达到2.12亿人。这对K12辅导培训行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客户基数。

  从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过去曾经轻松愉快的课余时光如今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课外补习所取代。中国的K12教育需求几乎都是针对中小学课程的培训辅导,满足学生小升初、初升高以及高考的巨大压力,因此市场呈现出刚性的需求。腾讯教育发布的《2014年K12教育市场分析报告》显示,K12培训市场年均消费约为5121元/人,整体市场空间超过8000亿元。

  在近期出现的教育并购案例中,勤上光电并购的广州龙文、恒立实业收购的京翰英才以及银润投资收购的学大教育均主营K12教育。不过三家公司的经营模式稍有差异,其中学大教育与广州龙文均以一对一个性化培训为主,而京翰英才则是小班授课+1对1培训相结合的授课模式。相比之下,K12教育的龙头老大新东方则以大班教学为主,具有较好的口碑形象以及较高的用户渗透率,同时享受着较高的单网点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

  除了线下培训,在线教育同样是K12教育企业布局的重点。《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报告》显示,2013年之前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下,2014年起用户规模增长率快速上涨,2015年达到9640万人,预计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将突破1.2亿。

  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指出,K12在线教育虽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仍存在三大发展难点:学生获取成本高、学生留存率低以及核心教育资源开发难度大。不过随着大数据、语音识别等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消费习惯的逐渐形成,制约K12在线教育的三大难点有望得到解决,有助于K12在线教学市场的拓展。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广州龙文、京翰英才和学大教育三大企业均已在在线教育方面有所布局。其中广州龙文开发了在线教育APP“59错题”,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利用学生碎片化时间构建错题、难题题库,教师也可随时在线答疑、辅导。京翰英才收购了中小学网络服务互助平台114答疑网,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实时的在线疑难问题讲解、作业辅导答疑评改等服务。学大教育搭建了在线教育平台“e学大”,通过每天推送15道题,积累教学大数据并为线下培训形成导流。

  早教受益二胎放开

  早教是另一个庞大的教育细分市场,是专门针对0~6岁婴幼儿所实施的学前教育。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在独生子女制度下长大的新一代中国家长迫切期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对下一代早期教育的重视程度超过此前任何时期,早教已经成为众多年轻家庭的一项“刚需”。

  《2014搜狐教育行业白皮书》中一项调查显示,56.5%的家长把孩子教育投资列在首位,约有接近3/4的家庭每月在孩子早期教育上的投入为500元~1000元,更有10%的家庭每月投入在1000元以上。其中,大多数家长希望通过报名幼儿园的早教班或亲子班为孩子未来的升学打下基础。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幼儿早教消费市场已达990亿元,2015年市场规模在1395亿元左右,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另一方面,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也是早教市场的重要助推力量。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国内0~6岁婴幼儿童数量达1.4亿。人口专家预计,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国内每年将新增100万~200万新生儿,巨大的存量和增量将为早教市场带来庞大的潜在需求空间。

  自2015年以来,威创股份即围绕早教幼教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并购。公司2015年2月收购的红缨教育拥有1192家连锁加盟幼儿园,是国内最大的幼儿园连锁加盟品牌;2015年9月收购的金色摇篮则在一二线城市拥有150余家加盟幼儿园;今年2月参股的艾乐教育则专注于为中高端幼儿园提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等。除此之外,公司还拟定增募资25亿元全部投向与幼教有关的项目。

  威创股份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为了打造全国最大的幼儿园入口,实现“千园连锁、万园联盟”计划,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幼教行业的整合和收购。

  秀强股份在2015年底收购的全人教育则是在国际化幼教领域发力,旗下拥有17所幼儿园办学实体,已经是国内高端国际化幼教品牌。秀强股份同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收购200家幼儿园。拓维信息收购的长征教育则是一家幼儿园多媒体互动课堂提供商,其幼儿教育产品覆盖全国上万所幼儿园,150余万幼儿同时使用。

  和晶科技则是在2014年9月至2015年11月累计三次耗资1亿元增资“智慧树”的开发商环宇万维。据介绍,“智慧树”是国内业务规模最大、功能完善度和用户粘性最高的幼教互动平台之一,目前已签约幼儿园近2.3万家,总注册用户数突破365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