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门服务 升级宅消费体验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29: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焦莉莉

  每次陪闺蜜烫发时,市民何蓉为打发时间,就用手机上线约美甲师来理发店修指甲。除了上门美甲,她还把更多的事情“外包”。她请朋友聚餐时,请宴嫂到家里掌勺;换季衣服也不用自己拿到洗衣店去,定期的洗车、大扫除等统统交给上门服务。

  “自从有了上门服务,很多生活烦恼都解决了。”与何蓉一样,不少人为这种新型服务模式叫好。线上下单,足不出户或是在原地,就可以享受到登门服务。这种模式满足了“懒人们”的生活需求,省去了出门堵车、等位排号的时间成本和辗转奔波等,使“宅消费”更便捷、更舒适,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尝鲜这些体验服务。

  “妹家”是省会一家提供美容美甲服务的公司,在该领域有10年的实体店经营经验。去年6月份,公司新推出上门服务,通过手机APP终端可以随时预约。“以前在与客户聊天过程中,有客户抱怨来店铺美甲不方便,要么需要排队,要么是商场外面停车位不好找。针对客户需求,我们就开发了线上服务。”技术总监董汉波说,短短半年时间,上门服务已经为“妹家APP”增加了2万多名会员,上门服务的销售占比超过了30%,并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高性价比的上门服务项目还在不断诞生,上门维修、上门送火锅、上门瑜伽教练等生活服务业态,不断颠覆着原有的消费模式,引导人们消费升级。人们在家或是KTV聚会时,就能吃上美味的火锅;家里水龙头坏了,线路烧了,从APP下单预约,线上沟通好维修细节和费用,师傅半小时就会到家服务。

  河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系教授高文海认为,上门服务可以称为高质量的体验服务,迎合了多样、升级、提质的消费需求。“消费结构正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对产品或服务的要求不再仅限于功能和价格,对消费的情景提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上门服务的市场表现,证明了它是一种高水平的有效供给。”

  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活跃在省会服务业领域的创业者、创新者们紧追潮流,积极靠拢“互联网+”,通过商品创新、业态创新、大数据应用等,以更能满足需求的好产品和服务,来释放省会的消费潜力;同时,创造出更富有活力的新增长点。

  以上门服务等新消费引领供给侧改革,也是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近日,在我市出台的支持商业模式创新政策中,明确提出,鼓励实体店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和服务,提升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不断优化消费路径、打破场景限制、提高服务水平。鼓励全市实体商贸流通企业,利用微信、手机终端开展多元化营销,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增强体验功能,发展体验消费,积极开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网订自提等销售方式,打通全渠道、全天候的体验消费通道。

  编者按

  最近,“供给侧改革”一词火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经济工作会议及文件中,屡屡被提到。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呢?经济学的解释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听上去十分专业的名词,其实不难理解。简单来讲,就是百姓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提供什么服务。

  这项改革不仅关系到转型和结构调整,更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趋势表现得愈发明显,新需求不断涌现。而供给侧,顺应需求升级,上门美甲、手机APP就餐排号、进口商品直营……新供给不断涌现,紧跟需求侧的脚步。

  我们身边的供给侧系列稿件,将从这些身边的小事儿着手,展现供给侧变化,感受需求升级、新供给涌现的脉动,并思考如何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创造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