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浙产平衡车或将放弃美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04 05:52:4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黄红蕾

  记者 阮妍妍 实习生 龚成

  从去年年末发酵的“亚马逊全面下架电动平衡车”事件,一直延续到现在。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发布公告:要求在美国本土所生产、进口、销售的平衡车必须要符合最新的安全标准,包括UL2272平衡车电路系统认证标准。同时,所有平衡车电池必须符合UN38.3认证要求。而截至目前,UL(“美国保险商实验室”简称)官方表示未有任何一家平衡车品牌或者企业的产品通过最新的UL认证。

  “此次事件对国内电动平衡车行业的冲击将会比较大。”分析人士称,许多电动平衡车企业有可能因此放弃美国市场,甚至彻底放弃从事平衡车生产装配,从而引发该行业的重大洗牌。

  根据浙江检验检疫局初步调查,去年浙江辖区共出口电动平衡车约210万台,贸易金额约23亿元,其中美国市场占比最大,分别占出口量、出口额的30%、24%。

  公告 不符合标准者将定为危险产品

  电动平衡车,又叫“扭扭车”,可以通过人体姿态的变化控制车辆的前进、后退,走起来像脚下踩着一对风火轮。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十分热销,甚至有不少中国卖家将其视为去年圣诞的最大爆款。

  但是,去年12月份,正当国内电商卖家正在享受年底购物盛宴时,从事“电动平衡车”跨境电商的商家们却有点“烦”。美国亚马逊公司宣称将在其电商平台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类目产品大规模下架,同时,亚马逊给所有的顾客发邮件称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建议顾客退货。

  事情并没有结束。美国时间2016年2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发布公告,要求在美国本土所生产、进口、销售的平衡车必须要符合最新的安全标准。如果其调查到相关的平衡车产品不符合标准,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这些产品将会被定为危险品,在海关进口过程中将会被扣押。如果发现在国内销售该问题产品的,将会要求召回。

  CPSC还呼吁所有与之相关的进口商、代理商、经销商停止一切的平衡车商业活动,直到产品可以通过最新的UL认证。

  影响 新标或带来持续影响将重创相关行业

  “自从亚马逊全面下架电动平衡车事件以来,我们就高度关注辖区内电动平衡车质量安全风险状况。”浙江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主任科员陈璐称,由于此次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公告实施的电动平衡车最新安全标准,在法定地位上不属于美国政府制定的强制性标准,所以并不需要遵守WTO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通报的约定。“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生产企业完全没有事先准备调整的余地。”但是,CPSC和UL组织在美国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因此,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此次突然公布实施的最新安全标准将在美国市场上造成事实上的准入效应。

  从成本上来看,目前国内生产的电动平衡车若要获得美国UL认证,企业不仅要按照最新标准的规定对产品的设计制造进行重大调整和改进,还需投入成本去申请和获得认证,此间要面临3—5个月的等待时间。

  另外,令分析人士更担心的是,“下一步会不会出现其他市场仿效呢?或者说有一些国家可能没有这个实力自己制定标准,干脆直接采信UL标准。这对我国整个行业来说可能真是‘灾难性’的。”

  统计显示,目前我省约有平衡车整车生产企业210多家,主要聚集在金华、丽水等地,其中以金华最多,约有近200家。这些平衡车生产企业规模大小不一。

  在杭州也有相关生产企业。去年举办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着《电动平衡扭扭车》作品获得了产品组金奖。据公司总经理应佳伟介绍,这款车已经有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50余项。对于此次亚马逊下架电动平衡车事件,公司负责人表示已经了解相关信息。

  应对 我省已发布警示通报并计划与企业座谈

  “目前,浙江检验检疫局已在省内发布警示通报,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掌握辖区内出口美国电动平衡车的质量安全情况,并提醒辖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平台企业做好风险信息的通报工作,警示电商企业及时开展输美电动平衡车准入认证,以避免出口产品被扣押或召回。”

  据介绍,近期内,相关部门将就此召开省内企业座谈会,而浙江省检验检疫技术科学研究院也在积极研究此次公布的最新标准,以求为相关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咨询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