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土壤湿度”的小世界谱写扎实的科研人生

  • 发布时间:2016-03-04 04:31: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十条”是今年环保领域极为瞩目的政策,消息称,“土十条”有望在下半年出台,在“土十条”的刺激下,土壤环保产业即将步入“黄金时代”。

  而土壤湿度是陆地上最重要的水资源,是农业生态系统的生命线,也是陆地—大气耦合系统中水循环和能量循环之间的纽带,对气候变暖极为敏感,并通过陆面反馈机制放大气候变暖和极端干旱事件的信号,近年来,土壤湿度研究日益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杰,在土壤湿度相关领域开展了扎实的研究工作。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关系到全人类的切身利益。”王国杰坦言:“关于土壤湿度的研究看似琐碎,实际他对于深入认识气候变化对地表水循环的影响机制并促进气象学和水文学的学科交叉有重要意义。”因为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他在学术中始终秉持一丝不苟和勤勤恳恳的态度。

  王国杰于中国科学院获得水文学博士学位,并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获得气象学博士学位,梦想把水文学和气象学结合起来进行交叉研究,并在相关领域奠定了扎实理论体系和专业积累。

  王国杰认为,土壤湿度是实现水文学与气象学有效结合的最佳途径和选择,为此,他在荷兰从事博士后工作期间,开展了利用极地轨道卫星微波资料反演地表土壤湿度的研究工作,以期为水文学和气象学的交叉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2013年初,王国杰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后,一心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他还积极参与学术团体的相关学术活动,担任南京气象学会常务理事。

  凭借着扎实而深厚的专业积累,王国杰在多项重点项目研发中表现突出,他兢兢业业工作,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进行不断验证、实验、观测、总结等,在水文学和气象学的交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他那对科研事业的一腔热血和踏实勤恳的态度赢得了同行和同学们的尊重。

  在求学期间,王国杰跨越了地理学、水文学、气象学和遥感科学等4个学科门类,这种多科学背景也让他在科学研究中展现出创新的思维模式和综合能力。

  近几年来,王国杰不负众望,带领团队申请并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面上项目、重大计划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

  王国杰领导的科研团队,利用中国气象局风云系列卫星微波资料研发全球土壤湿度产品,并通过集合卡尔曼滤波等技术,把卫星遥感土壤湿度同化到WRF和RegCM4数值模式中,模拟土壤湿度对大气过程的反馈作用及其对干旱、降水等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同时,以土壤湿度为切入点,研究青藏高原热力作用对东亚季风区夏季降水的影响和季节性预报。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际合作项目资助,王国杰与加拿大著名团队合作,研究我国东部季风区土壤湿度和地表水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钻研,王国杰看到,土壤湿度在水文学领域尚有其他重要的应用价值,例如,把卫星遥感土壤湿度同化到洪水预报模型中,是提高洪水预报能力的可行途径。

  经过这些科研项目的磨练,王国杰的工作逐步跨越了一个个障碍,在探索和发展中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让他带领着青年团队在前进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以务实和拼搏的精神稳中求进。如今,他在业界已取得突出成就,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更要以不断创新的精神,勇于攻克技术、科研、产业上的难题,攀登新高峰。”王国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