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刚需成家庭财富管理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3-04 02:33:30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3月3日专电(记者潘清)近日公布的一项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包括保障规划、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和住房规划在内,“四大刚需”成为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重点。

  《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报告:现状与趋势》由第一财经研究院等联合发布。调查对象为一线城市及二线发达城市家庭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财富阶层,共收到800份有效问卷。

  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有三年以上的投资理财经验,平均约有21.61%的家庭支出用于金融产品投资,这一比例仅次于基本生活开销。超过八成受访者家庭可投资资金总规模在2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

  报告显示,解决“四大刚需”成为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重点。

  被视为“人生保护伞”的保障规划是所有理财计划的根本。除了预留一定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外,完整的保险计划成为重中之重。报告认为,以“低水平、广覆盖”为主要特点的中国社会医疗保险只能提供基本保障,全面解决健康后顾之忧尚需商业医疗保险作为补充。

  此外,中国家庭对子女教育日益重视,加上城镇化快速发展、教育政策改变带来的教育成本持续上升,子女教育已经成为家庭的一项重要投资。

  报告认为,根据中国的养老体系现状,仅靠社会养老金和储蓄难以保证人们在退休后过上较为舒适的生活,且一旦面临购房、生育、赡养、子女教育、医疗等更为现实的压力时,民众往往容易忽视养老问题。

  对于许多中国人而言,住房还是一种很重要的投资工具。住房贷款额度和市场价格波动都会极大程度地影响中国家庭的经济能力,住房规划是否合理对于中国人的幸福感也有很大的影响。

  报告认为,“四大刚需”规划涉及保险、基金、房产等众多领域,各领域所需的专业化知识各不相同,普通家庭难以“单枪匹马”地进行投资理财。无论家庭财富规模如何,转向寻求专业分析、进行合理规划将是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必然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