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轮动节奏加快熊转牛非一日之功

  • 发布时间:2016-03-04 01:32: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的量能不足以支持主板持续走强,若无大笔增量资金介入,预计大盘仍将反复震荡。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上证综指盘中围绕2850点一线展开激烈争夺,并带动其他指数剧烈波动。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859.76点,小涨0.35%;深证成指微跌0.04%,收于9762.01点;创业板指则收跌0.52%。

  盘面显示,昨日个股涨跌家数几乎参半。其中,有54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5只个股报收跌停。板块的轮动节奏加快,一方面,近期表现强势的虚拟现实以及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房地产、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整体冲高回落;另一方面,黄金股、充电桩概念股尾盘表现抢眼。这说明,在经历了股市多次快速杀跌后,当前市场已形成“波段操作”的习惯,投资者心态相对谨慎,操作风格仍以短线为主,因此导致热点板块及个股快速轮涨和轮跌,热点难以形成持续性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主板昨日走势相对平稳,创业板震荡加剧。一方面,随着市场对经济周期性回暖预期的升温,投资者对A股估值回升的预期也在增强;另一方面,在注册制及战略新兴板酝酿推出的背景下,对创业板资金的分流预期也在进一步加强,导致中小创和主板股票的走势面临较大分化。

  本轮反弹的特点是“主板领涨、中小创跟风”。当前量能不足以支持主板持续走强,若无大笔增量资金介入,预计大盘仍将反复震荡。因此,近期资金面的变化值得格外关注:一方面,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规模的逆回购,但相对于最近3日6900亿元的到期规模,资金注入规模仍然偏小。另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对股市的边际影响在减弱,近期房地产市场利好不断,在政策刺激下,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更容易给股市造成分流资金的影响。

  技术上,上证综指再次站上2638点以来的反弹趋势线下轨,同时收复5日、10日、20日、30日均线,2800-2825点区域已经较强支撑,MACD指标呈现低位“金叉”,均为短线大盘延续强势提供了保障。但是,前期2850-2920点的成交密集区压力仍很大,短线突破很难一蹴而就。因此,预计上证综指在短线冲高后,或将进入2750-2850点区域展开三角形震荡整理。

  民族证券 李泓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