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抢房,买家主动多掏2万元中介费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4:1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陵晚报记者 朱黎玲

  年后新房市场成交价格上涨,带动了二手房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上月南京二手房成交7549套,成为史上最“火”的2月。二手房量价齐升,连中介经纪人的佣金都上调了!金陵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南京多家房产中介取消佣金折扣,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中介也调高了服务费用。

  大中介折扣取消

  服务费暗升

  本周,房地产电商搜房网上调0.3%保障服务费。买房人需要支付的中介费由原来总价的0.7%,变成了总价的1%。

  搜房二手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介费用由0.5%的佣金和0.2%的保障服务费,变成了0.5%的佣金及0.5%的保障服务费,“保障金的作用类似于买个保险,房源一旦出现保障范围内的问题,我们将进行回购、垫付、退还佣金、维修费用补偿。综合保障服务包含5项内容:凶宅保障、辐射房保障、查封房保障、物业保障、房屋漏水保障。”由于服务保障费是佣金之外的必选选项,意味着买房人的实际费用上涨了。但他称:“即便上调了保障服务费,我们的竞争优势也明显,比起链家地产房价2.4%的佣金还是少的。”

  南京市场上通行的中介费用是房价的2.4%。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等多家大型二手房中介公司都按此标准执行,但之前很多中介均给予0.4%至0.6%不等的减免。

  “目前中介费没有折扣。除非是属于老客户带新客户,佣金在房价2.4%的基础上可以打9.8折。”链家地产多个门店的经纪人表示。

  而规模较小的中介公司,目前佣金可以在房价2%的基础上,再打8.8折、8折;或在总价2.4%的基础上打9折、8.8折、8折,甚至7折等。

  “房主和买房人各收房屋总价1%或1.2%,如果还能谈最高打7折优惠,少的也会在佣金基础上减1-2万元。”南京实德房产公司二手房经纪人表示。

  优质房源买家竟主动加中介费

  多位中小型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几个月来南京二手房成交太火了,以至于大的中介公司取消佣金折扣,让不少客户的单子回流到了中小型中介公司。“我们就靠佣金生存,我爱我家、链家这样的大中介不愿打折,客户为了省些佣金,自然会到我们小店来做。”某小型二手房中介门店负责人觉得,目前房价上涨过高,不少刚需买房人为了降低买房成本,自然会选择有优惠的二手房中介买房。

  近期购房的郑先生,看中了网上挂牌的一套总价250万元二手房,他咨询几家大中介,希望帮忙促成成交,“但大中介都要求我们付2.4%的佣金,没有优惠,我们觉得不划算,后来找了一家小中介,佣金在2%的基础上打了7折。中介费省了2.38万元。”

  而记者获悉,有部分买房人为买优质房源,不仅不要任何佣金折扣,还给二手房经纪人提高佣金买房。

  “我们公司江宁店有一个客户,为了买到优质房源,直接给经纪人开出3.6%的佣金。”中广置业集团南京分公司一位客户经理介绍,“这个客户成交的房子总价超200万元,佣金付了7万多元。”中广置业集团南京分公司该客户经理称,加价给佣金毕竟是个例,也是无奈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