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过去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8%

  • 发布时间:2016-03-03 19:2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3日发布消息,2013年至2015年以来,中国工业在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8%,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软的现象未明显改观。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数据,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世界制造业年度同比增速仅在2%至4%的区间徘徊。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工业实现中高速增长尤为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为实现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4个百分点,在工业结构中的比重连年上升且上升幅度逐年递增;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比重最大的行业,2015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为31.8%,也成为中国工业品出口的支柱产业;高耗能行业及上游采矿业比重逐年下降,显示出工业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国家统计局3日还发布数据,2013年至2015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为1488602亿元,年均增长15%,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升级和添活力。

  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0%,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17.4%,比2012年提高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5.9%,比全部投资和第二产业投资的年均增速分别高0.9和3.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为56.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