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银行召开2016年“三农”和县域业务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16-03-03 15:0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9日至3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在京召开2016年“三农”与县域业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精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年初全行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当前内外部形势,明确2016年全行服务“三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部署安排“三农”金融服务重点工作。

  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副行长楼文龙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农业银行股权董事、运营管理总监、三农业务总监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农业银行是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市场的银行,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战略定位不动摇,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各级行党委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首要政治责任和纪律要求。要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商业化运作意识,发挥好农业银行的县域优势,着力培育“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创新服务“三农”产品、工具和模式,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2016年要进一步倾斜配置“三农”信贷计划,切实增加“三农”贷款有效投放,加大“三农”贷款投放考核力度,强化“三农”贷款投放监测督导,确保今年全行涉农贷款达到监管要求、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

  积极跟进中央“三农”改革发展重大部署,努力推动农行“三农”金融服务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出亮点。一是加强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围绕中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做好新型城镇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金融服务。围绕中央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支持城镇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商业项目、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项目、产业基金项目等,创新投融资机制和商业服务模式,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三是积极支持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安排,重点支持县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积极支持大学生、农民工和退役士兵返乡创业,择优支持全国优秀乡村旅游项目、大中城市郊区休闲观光和农家乐项目,全面开办进城农民“安家贷”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持续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稳步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围绕国家发展普惠金融规划部署,大力推进自助银行建设,继续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创新升级,加快互联网金融与惠农通工程的融合应用,推动惠农通工程与政府相关平台共享对接,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切实贯彻落实全行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加强金融扶贫工作的支持保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人才支持、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对接好各级政府扶贫工作规划部署,争取与各级政府齐心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扶贫成效要让社会各界摸得着、看得见、信得过。突出抓好农行总行“定点县”扶贫工作,切实把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持续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力度,不断增强服务“三农”的后劲和能力。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等“三农”金融服务重点领域,创新和完善一批差异化的“三农”信贷政策。围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和中央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方式转换,创新推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政府购买服务贷款等系列产品。积极引进基金、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新型工具,支持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小水电、国家储备林、种子工程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等领域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内外部合作,积极创新银政、银保、银担、同业和行司协同支农模式。

  加强“三农”干部员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三农”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持续深入加强服务“三农”作风建设,着力培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服务基层的优良作风。继续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挂点指导服务“三农”工作,切实下乡进村入户,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为挂点联系行排忧解难。发挥好服务“三农”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形成人人关心“三农”、人人服务“三农”的良好环境。加强服务“三农”负面案例的警示教育,时时鞭策大家奋发有为、积极向上。

  据悉,2015年农业银行“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总体平稳。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58万亿元,达到监管要求;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20万户,贷款余额369亿元;支持专业合作社及社员8.1万户,贷款余额143亿元;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面分别达到82%、61%;支持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50个;在全国832个国家贫困重点县贷款余额5907亿元,较年初提高12.06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601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