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基础及创新核心是服务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53: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青岛证监局召开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部署,总结2015年青岛辖区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和发展成效,分析市场异常波动给我们的启示,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会上,青岛证监局局长安青松强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及创新的核心是服务实体经济。

  安青松表示,2015年青岛资本市场取得积极成效:证券期货业规模质量稳步提升,财富管理规模总额为2729.87亿元,同比增长46%;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市场发展提速,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147家,较年初增长268%,管理规模达到168.15亿元,较年初增长151%;新三板挂牌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挂牌家数由12家增长至57家,增长率高达375%,融资额由0.84亿元增长至6.55亿元,增长率高达680%;上市公司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开展并购重组交易30起,交易总金额210.31亿元;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辖区监管转型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安青松强调,当前行业上下在深刻总结反思去年的股市异常波动,思所以然,提高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一,现代金融的核心功能是风险管理。一个健康有效的金融市场是通过识别风险、分散风险和防范风险三足鼎立的框架来实现资源有效的配置。结合我国实际建立风险导向的监管机制,健全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统筹监管系统重要经营机构、基础设施和内生外溢风险,应当成为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之一。

  第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是实体经济。没有不破灭的泡沫,这是数百年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屡试不爽的铁律。必须把培养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发展资本市场的中心任务。

  第三,资本市场创新必须服务实体经济。应当鼓励掌握金融核心技术的投资银行,为着解决实体经济的实际问题,提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创新方案。

  第四,市值管理的要义是创新驱动发展。并购重组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船”和“桥”,不是市值管理的不二法门;“增持和回购”是在市场异常波动时校正估值偏差提振市场信心的临时性工具,也不是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

  第五,多层次市场和投资者适当性是风险管理的基石。多层次市场既然要满足不同企业融资需求,就必须有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使投资预期收益与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防止因为风险错配而影响到市场的稳定性。

  会议提出,2016年青岛证监局要重点做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风险监测、识别、防控体系,督导辖区机构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二是完善区域直接融资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促进市场主体加强投资者保护和诚信建设工作。四是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创新发展。五是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市场。六是促进辖区新三板公司规范发展。七是协调支持健全证券服务业态,促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八是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九是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证券风险的底线。

  2016年中国经济 有望在L形调整中触底企稳

  有望在L形调整中触底企稳“2016年中国经济有希望在L形调整中开始触底、企稳,尤其要强调2016年不是V形反弹的走势,只是L形触底,不再往下滑了。这不仅来自于新经济给我们的信心,也包括传统经济下跌的势能开始逐步地减弱。”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范剑平在3月2日举行的“财智BBD新经济指数(beta)”首次发布会上表示。

  对此,他以PMI为例进行了说明:官方公布的PMI数据,2月份和1月份相比,总的指数49.4%跌到49%,还在继续下行。如果看相对领先的两个指标,发现它反弹很明显,一个是企业原材料的购进价格,2月份和1月份相比价格指数回升非常明显,由1月份的45.1%回升到50.2%;第二个是虽然当期企业的生产还比较稳定,甚至订单指数还在下降,但是代表着企业家对未来预期的生产预期指数,1月份为44.4%,2月份一下子跳到57.9%。

  “2016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今年有可能会结束连续5、6年的减速调整,慢慢开始接近底部。”范剑平表示,下一轮中国经济的回升绝不会在原有产业的经济上进入下一轮周期,新一轮的周期绝对是靠新经济带动。所以,下一步我们国家关键的不是通过如何去产能、去库存去救这些旧经济,而是要通过创新,给予新经济部门更多的政策支持,来让新增长动力更快的成长。

  谈及“财智BBD新经济指数“,范剑平认为它很好地利用了大数据的优势反映经济变化,对于依靠统计方法刻画经济走势是非常好的补充,对于我们判断未来中国经济走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中企海外并购将超1000亿美元大关

  3月2日,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展望》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由过去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方向转变。这推动了“双轨”经济发展态势的形成:轨道一是以基础制造业和传统产业为主,这些行业企业正面临发展困境;而以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为代表的轨道二,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2015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7%,达118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已公布的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额达877亿美元,同比增长40%。在这样的快速增长下,中国企业对外并购交易总额有望在2016年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而在今年年初,截止到2月18日的时间里,已公布的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总额已达748亿美元,这表明中企海外并购热度不减。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依旧着眼于“高质量增长”,高附加值领域和消费相关行业的交易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规模也增加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交易增多,当中大部分涉及民营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