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指路领航

  • 发布时间:2015-11-04 05:25: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科学预判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变量,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指路领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建议》确定的理念、原则和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是《建议》的鲜明特征。《建议》既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现实出发,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新常态,又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问题意识谋划未来;既着眼于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

  《建议》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败。“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在新常态下,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际发展大势、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集中体现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入学习贯彻《建议》精神,就要真正把新的理念转化为引领“十三五”时期新发展的强大力量,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建议》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对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尤为重要。实现全面小康,发展是硬道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领导经济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