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活成本上涨催升工资 削减人工成本企业求变

  • 发布时间:2016-03-02 16:22: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渤海早报持续关注滨海新区劳动力市场,引起各方关注。记者进一步走访得知,随着房价、物价不断上涨,工资水平也水涨船高。为减少开支,并提高产品质量,许多生产型企业谋求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

  唐锐是来自河南的一名27岁男孩,他在一家汽车配件厂上班,爱人在一家电子厂上班。唐锐告诉记者,扣完保险,自己每月到手的工资3600元左右,妻子稍微少些,3200元左右。在滨海新区,这是眼下最为普通的产业工人工资。两年前结婚时,像众多外来务工者一样,二人没有能力在新区买房,而是在老家豫南的一个县城购置了婚房。婚后继续务工期间,二人搬出蓝领公寓,在班车沿线的欧美小镇租房住,每月租金1800元。此外,每月餐费1400元。休闲娱乐老乡聚会的花销,还有年底开支,平均一个月也得五六百元。加起来,二人每月支出接近4000元,一个月能攒下3000元就不错了。唐锐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开发区房价,仅至少30多万元的首付,就够二人奋斗10年。还不包括10年里父母养老医疗,以及生育并抚养子女的开销。相比于唐锐夫妻这个“共同奋斗”的例子,对于不少“90后”而言,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除去上网费、餐费、娱乐费用,常常所剩无几,“月光”也不少见。

  物价上涨、生活开销上升的背景下,务工族对工资的期望值也在上升。两三千元工资无人问津,3000余元已成常态,4000元以上才受青睐。享受人口红利多年的新区生产型企业,面对新形势,年后普遍减少新增用工量。有的转而寻求自动化生产。某一家电子企业有大约1200名员工,投入1000万元引入工业机器人,改进生产线,初衷是为了提高产品品质,却节省了500人的用工量。以人均人工年成本6万元计算,减少支出3000万元。所投入的成本,4个月就收回来了。

  工业机器人创业者胡健告诉记者,除了电子行业外,产品设计寿命更长的汽车制造行业正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享受政策扶持的电动汽车最为明显。去年以来,他的公司为新区某动力电池企业提供20台自动化配套设备,每台售价6万元,仅此就收入100余万元。如今,新区机器人业发展迅速,工业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正被应用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2014年成立以来,胡健的公司订单量保守估计年增速30%以上。在工作中,胡健最大的体会是客户态度的变化,原先需要向客户推介产品,费尽口舌;现在客户已经不需要被说服,而是表现出认可的态度,主动询问、下单。同比去年,今年以来有意向客户更是增长了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