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MI连续7个月低于“荣枯线”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32:0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今年2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创下了三年来的新低,也是该指数连续7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下。专家认为,这显示当前经济仍处于底部企稳过程中。

  据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这已是自2015年8月以来连续7个月PMI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也创下了三年来的新低。

  具体看,生产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但增幅收窄。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降幅略有加大。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2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生产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采购量指数为47.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为近期低点。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从业人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PMI有积极变化

  “虽然PMI有所回落,但也有一些积极变化。”赵庆河表示,受近期原油价格小幅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的影响,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上升5.1个百分点,达到50.2%,自2014年8月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上方。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和提质增效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升至较高景气区间,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2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表明当前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购进价格指数、生产活动预期指数较大幅度提高,预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回暖迹象。PMI的12个分项指数中,6个提高,6个下降,表明当前经济增长的趋势性特征还不明显。综合判断,经济仍处于底部企稳过程中。(马汉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