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人不敢“炒房” 政府压制利润空间

  • 发布时间:2016-03-02 09:4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上海、深圳房市火爆的背后,让人看到了“炒房”的一个新方式——众筹。房子,于国人是一个谈不完的话题,在其他国家,比如法国,同样被视作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环球时报》记者对法国方面限制“炒房”的举措很有感触。

  法国政府做法的核心是通过法律来压缩“炒房”的利润空间。法律规定,本人居住房屋(一家只能有一处)以外的房产,如果拥有期限低于30年,出售时的升值部分要缴34.5%的升值税。其他升值部分纳入出售者当年的收入总额里,纳收入所得税。这个规定很直接,大大遏制了短期炒房的意愿。此外,如果购入住房不出租而等待升值出售,法律规定第二住宅的房产税比第一住宅要高一倍。

  《环球时报》记者本人在巴黎有套房子用于出租,只是因房客申报略晚,就收到巴黎市政府调查该房是否是空房的调查表。一旦属实,就要缴纳巴黎市特别设立的住房空置税——巴黎为解决住房问题逼房东出租住房。另外,税务局还发出第二住宅高房产税的通知。当然,这与法国对房产拥有者的信息一体化有关:税务局给在法国的任何人均设立了个人档案,此人所有的动产、不动产全部数据都有。

  购入房产用于出租,虽然一般而言是自由定租金,但在巴黎等大城市往往有一个限制租金过高的法令,人们可做参照。一旦房客入住,再次涨租就只能按照每季度公布的建筑价格指数与通货膨胀指数来上调,不允许超出这些指数。这一规定不仅针对住房,对商业用房也有效,由此就限制了房主无限制涨租而危害房客(常常是房客一家安身立命的住房)利益,特别是危害商业环境的现象。

  由于法国规定商业房产不能随意涨租,所以经营商店、餐馆等的商家可以安心业务、提高经营水准,由此经营得好的商家就会拥有根据其营业额、客户群、品牌与房产租约一起构成诸要素的商业资产,这一资产又可以在商家间进行交易买卖,刺激商业发展与城市商业街区的繁荣。按照中国现在许多城市产生的问题看,这是保护商业经营者、繁荣城市商业环境的合理做法。

  不过,巴黎等法国大城市房价仍然很高,这与许多低收入阶层难以拥有住房形成鲜明对比。对于这一现象,法国法律规定任何新建房产必须建比例为30%的低租金社会福利住房,由此保障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权。这些低租金住房只能用于出租。

  打击机构炒房,法国同样不忽视。为限制机构到法国炒房,法国法律与中国相比正好相反:机构购房成本很高,特别是外国机构;机构购入的房产需要每年缴纳根据房产总价值定的增值税,税率常常很高,但对用于正常经营的房产则可以减免。这就鼓励机构购房用于经营而不是出售。即使出售,房产升值部分的税率比普通购房还高,这种情况下,本国与外国基金疯狂购房的行为就少了很多。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