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女子因与男友吵架心情郁闷叫救护车谎称肚子疼

  • 发布时间:2016-03-02 09:48: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峻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天,南京市急救中心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接听求救电话近53万次,急救车出车约12万次。其中,拉肚子、感冒以及转院等“不急”出车,达到6万多次,约占总出车数的60%;有1万多次是空车,占总出车数的10%;此外还有10%左右急救要不到车。记者了解到,因为“不急”的急救挤占资源,导致大量真正需要急救服务的患者,苦等不到救命车。急救人员纷纷呼吁:急救资源有限,请把宝贵的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通讯员 国立生 实习生 王怡心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急救案例

  情侣吵架

  竟拿120出气

  “喂,120吗,我肚子有点疼,把我送到医院检查一下?”上周,仙林某大学张同学因拉肚子、腹痛,自己拨打了120。而出诊的医生来到学校门口,看到张同学正站在学校门口等车,他仅仅是普通拉肚子叫了急救车。

  除了小毛小病占用急救资源,还有人装病打120。近日,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一位女子的来电,她称自己疼痛难忍,非常难受。可当急救人员赶往现场才得知女子根本没病,只是与男朋友吵架,郁闷之下就想装病吓唬男友,这才拨打了120。急救人员听完后简直是哭笑不得。

  数据分析

  出车中六成急救都是不急的

  却有一成危重病人叫不到车

  现代快报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类似的“闹剧”频频上演。今年以来,市急救中心共接听市民求救电话76677次。除去各类咨询、骚扰和误拨等,一共出车19353次,竟然有2290次“空跑”,达到了12%。“但是,接到了电话,我们是无法拒绝患者的。”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科长高明说,滥用急救车资源导致一成左右的危重病人叫不到车。

  “附近没有急救车,离您最近的急救车都出去急救了。”上个月,家住城南的李大爷,晚上在小区散步,突感心脏不适,路人帮忙拨打了120,可等了近30分钟,仍被告知没有急救车。最后,李大爷被闻讯赶来的家人打车送到了医院。“碰上无车可派的情况,只得拒绝求助者要求,这是非常痛心的。”高明说。

  急救医生何建军称,急救中有大量“不急”的急救任务,如出院、转院、复查,甚至感冒、拉肚子、手指外伤、醉酒等,这些需求约占六成。而心脏病、高血压、脑梗、骨折、车祸等真正”急“的急救服务,仅占总量的三成。

  市急救中心呼吁社会各界珍惜有限的急救资源,不要乱报、谎报、骚扰120,莫让“救命车”陷入尴尬境遇。

  建议对策

  律师建议:恶意占用要担责

  按照《江苏省急救中心(站)建设管理规范》要求:“原则上每20万人应设置一个急救站点、急救车活动半径不超过3-5公里。”但南京远未达到这一标准,目前全市38个急救站点,每天白天值班的急救车38辆,服务对象却是近千万人。

  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夏京胜律师认为,恶意占用120是对公共资源的恶意侵占和浪费,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行为人将面临被警告、罚款、拘留,而若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他山之石:设置非急救业务

  如何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最大的释放?对此,国内一些城市在尝试由社会资本来承担非急救转运业务。据了解,上海市卫生部门已经明确,经医疗机构治疗康复出院送至非医疗机构、或非医疗机构间转运,需要特殊车辆进行转运且不需要任何医疗行为的相关业务,属于“非急救业务”范围。上海市卫计委曾表示可引导现有交通运营公司参与非急救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