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劳动力成本上涨有利于调结构

  • 发布时间:2016-03-02 09:30: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企业工资增长过快,最终恐伤及劳动者",近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有专家表示,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伤害的还是劳动者。

  工资上涨只是影响企业生存的一大因素,而非唯一决定因素。而且,这种“影响”,也不必然就是负面的。一个典型的例证是:工资上涨会增加居民购买力、推动消费,这对于整个社会发展反倒是一大利好……无论如何,拿工资说事,试图通过抑制工资上涨给企业减压,终究不能算是优先选择。某种意义上说,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是发挥市场筛选功能、引导经济结构主动调整的重要一环。对此,我们所要做的,乃是顺势而为而非相反。

  一面要维护劳动者收益,一面是保护企业发展,在这两者之间寻求平衡,并不意味着要做出非此即彼的取舍。为此求解,或许更多还须依赖于职能部门的主动让利。

  数据显示,“我国社保支出占工资比例40%以上”,几乎让企业和员工不堪重负。诸如此类的公共收费倘若能够尽量降低,定然会极大缓解企业压力。

  确保劳动者工资稳步、持续上涨,既有道德合法性,也符合经济发展的长远需要。明确这一前提,再来讨论后续的技术策略和法律细节才有意义。来源:《新快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