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不死鸟”玩转退市机制 只进不出酿顽疾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5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11月退市新规颁布以来,被称为史上最严厉退市机制的退市新规最终却沦为摆设,实行后仅仅只有博元投资和二重重装出现终止上市,而博元投资也是惟一一家因为违规披露而被勒令终止上市的公司。事实上,目前许多连续多年扣非后亏损的“不死鸟”仍旧在大摇大摆交易。随着年报的密集披露,虽然有近200家公司出现首亏,但并不影响这些公司的股价继续遭到炒作,业绩越烂越存在重组预期的逻辑在A股甚嚣尘上。

  “不死鸟”玩转退市机制

  主营农业种植、副产品加工的新中基(000972)在上周五披露了公司2015年年报,净利润亏损4831万元,而扣非后净利润则是亏损1.64亿元。但是,对于新中基来说,2015年的亏损却并不会给公司造成任何压力,因为公司2014年是盈利的,这种亏损、盈利、再亏损、再盈利的现象在新中基身上已经发生了多次。财务数据显示,新中基自2008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全部亏损。具体来看扣非后净利润,2008年亏损1757万元、2009年亏损2315.78万元、2010年亏损3.4亿元,2011年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至11.88亿元,此后三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1亿元、3.78亿元和2.18亿元。

  因为退市机制中只规定了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而没有规定扣非后的净利润。一些公司正是钻了制度的这一漏洞,通过资本运作保证净利润为正而避免退市。“这点财务数据的变更对上市公司来说一点都不难。”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A股“不死鸟”的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星美联合(000892),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星美联合总共只有20名员工,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盈利130万元。星美联合此前业绩亏多盈少,2014年净利润亏损239万元,2013年净利润亏损61.8万元,2012年净利润盈利136万元,2011年盈利63.1万元,2010年亏损310万元,2009年亏损441万元。星美联合也多次被*ST濒临退市,但是最终丝毫不影响净资产只有428万元、基本无盈利能力的星美联合市值被炒作到58.6亿元。

  广誉远(600771)2015年净利润只有203万元,这家公司已经连续九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公司也曾被ST,但是公司仍旧不存在任何退市风险。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增加非经常性损益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处置固定资产,比如从当地政府获得补助以及自身通过会计手段在上一年计提坏账准备及减值准备,到下一年冲回坏账准备弥补业绩等,只要需要,想扭亏并不困难。这也是为什么A股中这些连续多年主营业务亏损的公司最终仍旧能安然于市场的主因。

   负资产公司仍受追捧

  对于A股来说因为股市下跌,那些市值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存在着投资价值,但是反过来却并不一样,A股中很多公司市净率高企,也就是市值比净资产要高几百倍或者上千倍的公司仍旧会遭到资金追捧,甚至那些净资产为负、业绩也为负的公司也会遭到资金炒作。比如南华生物,截至昨日收盘,它的市净率为-852倍,南华生物2015年净利润预估亏损2000万-3000万元,2014年亏损2615万元,2007-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七年亏损,截至去年三季度报净资产-351万元,就是这个净资产为负数、业绩连续亏损的南华生物却仍旧没有半点退市的危机感。

  东方财富客户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约有17只个股净资产为负数,这些公司大多业绩也一般。其实对于净资产为负数的公司,退市制度中有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其股票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但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想把负资产变为正数也是非常容易,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很容易就把净资产变为正数。

  “上市公司退市难的主因有两方面,一是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上市公司的退市涉及到职工、债权人以及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在退市过程中,也往往会遭遇到地方政府部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预,一些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最后往往会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输血’,最终并没有退市。第二,不成熟的市场及其投资者对退市概念股炒作充满预期,甚至期待有加,间接造成退市难。此外,退市政策的漏洞,也给‘不死鸟’留下了生存的空间。”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注册制有望终止壳炒作

  一家上市公司业绩非常糟糕,如果是在我国香港以及欧美等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基本上是不会遭到炒作,股价甚至会一落千丈,成为无人问津的仙股直至最终退市。而在A股市场并不是这样,市场甚至会热衷于炒作这些公司,例如*ST沪科,在净资产为负数、再亏损就要暂停上市的背景下,此前还一度连续上涨23.5%。市场就是认为上市公司根本不可能退市,而一旦公司宣布通过某种方式扭亏脱帽,股价就大概率出现上涨。

  既有的事实形成了上市公司很难出现退市的情况,所以投资者认为炒作*ST公司的风险并不会大,就算即将要退市,等个一两年再恢复上市仍旧能大赚一笔,例如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2014年净资产为负数且2015年继续预亏的*ST川化在宣布预亏后出现连续6个涨停。

  “之所以*ST川化类的垃圾股面临暂停上市仍旧遭到炒作,市场都非常有信心地认为,它能很快恢复上市。A股上市公司在目前的制度下,暂停上市都比较困难,更别提退市了。上市公司只要保住壳资源,就仍旧有‘谈判’的能力。不过,随着注册制的到来,壳资源不再成为稀缺资源,这种公司越烂越被炒作的逻辑也将彻底扭转。”前述财务分析师最后说道。(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

  主要退市条件一览

  ■连续三年亏损

  ■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财报违规披露

  ■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

  ■连续三年营收低于1000万元

  ■年度报告连续两年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

  ■*ST后未及时披露年报

  ■累计成交量过低

  ■三年内累计收到三次公开谴责(不适用于主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