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线楼市再现“开盘日光” 购房者称买房基本靠抢

  • 发布时间:2016-03-02 09:14: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杜希萌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不少人看来,在过去的20多天里,一线城市的楼市似乎进入了高烧模式。一方面,成交量暴增,上月28日,上海市宝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甚至人流量过大,不得不实施限流措施,逐批放行人员进入大楼办理业务;而在北京,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的预约号也被黄牛炒到了3000多一个,即便这样,也是一号难求。另一方面,相比年前的温和上浮,不少大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成交价格都有了暴涨。

  而相对于一线城市的“排队购房”,不少二三线城市正在出台一系列的“去库存”措施。一线城市着急买房、二三线城市着急卖房,不管是哪种情况,好像都给消费者带来了房价上涨的压力。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助推房价出现上涨,后期楼市走向又将如何?

  春节过后,许久未见的“排队购房”“开盘日光”的场景再次在广州、北京、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上演。广州黄埔区某高端洋房项目推出的数百套新房,一天之内已经基本认购完成,异常火爆。不少购房者感觉,买房基本靠“抢”。“抽中你,就进去挑房子,基本上就给你几分钟的时间。”

  而深圳楼市的疯狂更是从去年下半年一直延续至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深圳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为全国最高,同比去年同期,也出现50%左右的高涨幅。深圳刘女士去年购买的“婚房”现在已经涨了近一倍。“当时是900万左右买的,现在可能涨了80%左右,挂盘价的大概是1700万左右。”

  一线楼市上涨的预期也让一月份还算温和的北京房地产市场迅速火热起来。有统计显示,春节后首周内,北京二手住宅的网签量高达6048套,成为节后首周交易量从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有中介介绍,在双井附近的不少二手房挂牌价格近期都出现30到50万的提价。“前一阵卖了一个南北一居室,80平米508万元。现在,同样小区的房子挂610万,不知不觉就涨了100万。”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市场供需的变化是导致上述情况的主因。以北京为例,年后实际可售的商品房库存数量持续减少,总数不到7万套,这和2015年年初的八万多套是有明显减少的。

  陈晟介绍称,上海北京的去库存已经持续六个月了,这是房价快速上涨的信号,再加上一些金融手段在其中推波助澜,包括对二线、三线城市的各种调控措施给了大家一个正向信号,形成多方推动,导致部分城市快速上涨。

  同时,近两年来部分城市地王频出也是推高购房者预期的主要原因。有测算显示,到2020年上海新增土地供应总量只有40平方公里左右,存量土地更新又比较慢。不少房地产企业布局一线城市,大多以大户型、高端住宅为主。某楼盘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在北京,三四百万的预算甚至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购房门槛的高企也让不少购房者陷入了心理上的“恐慌“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房基本上趋于豪宅化,前两年去看可能还有一居室两居室这样的小户型,现在基本没有。不少房子都是140平米以上,如果预算400万以内,都没有太多选择了。

  陈晟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环境的“副作用”已经需要引起关注。北京、上海的现象不正常,虽然长期看好,但短期是存在风险的。针对这个局面,上海已经出台政策,比如要求必须增加90平米以下的房子供应,这些政策都是为了控制,考虑长期解决市场供需不平衡问题,还需要在土地供应和存量方面做更有创新的措施。

  业内认为,近期央行降准,可能再次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同时,在全国层面的首付和契税、营业税优惠等政策作用的同时,地方政策也在密集出台。

  对于各地持续出台的房地产支持政策,有评论将其称为“政府发糖”,但也有人担忧,过火的政策反而会引发“高血糖”。

  就在昨天,沈阳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包括对个人购买住房市区两级给予奖励政策; 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陈晟认为,考虑到部分二三线城市库存压力仍然在20个月以上,单纯的刺激政策可能还难以解决问题,更需要精准发力。

  陈晟指出,目前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鼓励政策还是合理的,但要做好评估,不能用力过猛,因为有一些问题不完全是政策能解决的,必须要靠市场吸引力、人口流入等才能解决。

  未来,市场还可能进一步分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能否涨,还是要看供需结构。据判断,一二线城市在2016年上半年还是有明显的涨幅,后续要看政策和供需结构的问题。

  昨天深夜,也就是在沈阳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之后不到10个小时,“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称,沈阳房地产新政中的“零首付”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记者杜希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