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能丢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32:0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伏润之

  近日,省政府再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监管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切实把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狠抓责任体系、打非治违、隐患治理、基层基础等重点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主要指标分别下降,特别是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受到肯定。

  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在:事故总量依然偏高,特别是道路交通、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部分中小企业均发生了较大事故,且零星事故不断,安全生产仍然面临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是安全发展观念树立得不够牢固。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小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不落实,缺乏排查隐患的机制,“三非”(非法建设、非法生产和非法经营)、“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和“三超”(交通运输单位超载、超限、超速)现象屡禁不止;有的企业负责人法治观念淡薄,安全知识贫乏,侥幸心理严重;一些企业舍不得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人员流失,安全培训不到位,特别是50%以上的矿山企业季节工、70%以上的建筑施工一线劳务人员没有经过系统正规的安全培训。三是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去年全省共发生较大事故40起,除33起为道路交通事故外,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的7起较大事故中,4起是没有开展隐患排查、违规操作造成的。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全省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占事故总死亡人数的90%以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道路交通的近40%。

  目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既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任重道远。从事故发生趋势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产业门类将逐步增多。农村公路、高速公路、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油气输送管道、城市燃气等传统高危行业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城市轨道交通和地下管网、旅游、电梯等非传统行业领域事故又趋向多发。从从业人员看,大量农村劳动力在短期内将转化为产业工人,安全技能水平与岗位安全生产需求不相适应。从安全投入看,煤矿、冶金、有色等传统支柱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投入不足,监管能力得不到提升,存在出现局部时段事故反弹的隐患。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能丢,各部门和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不断深化对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的认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