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爽身粉是致癌元凶吗?

  • 发布时间:2016-03-02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在日常生活中,爽身粉是常用的防汗“利器”。但是,不久前,网上曝出美国一名女子长期使用爽身粉,最终罹患卵巢癌去世,这使很多人陷入恐慌。请关注——爽身粉是致癌元凶吗?

  小宝宝和女性常用爽身粉防汗,尤其是到了夏季,很多家长会给婴幼儿在大腿内侧、外阴和下腹等部位使用。美国女子长时间使用爽身粉罹患癌症去世的消息,让人们不仅要问这是真的吗?是不是所有爽身粉都致癌?已经用过的人患癌风险有多大?

  爽身粉中的石棉易诱发癌

  实际上,爽身粉有很多类型,部分会含有滑石粉成分。滑石粉是由氧化镁、氧化硅、硅酸镁以“结合”形式组成的无机化合物。其中硅酸镁就是我们常说的石棉,它是一种容易诱发癌症的物质。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表示,结合目前的已有的研究结果,滑石粉本身的化学成分是无毒的,致癌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这种物质的颗粒或是纤维在人体表面可以迁移到人体内部的,到达人体器官会产生积累,改变内分泌状态,从而引发癌症;二是滑石粉中可能会含有某些重金属等杂质,常为致癌物质。

  此外,滑石粉是很微小的颗粒,在使用含滑石粉的各种美容粉时,粉尘极易吸入肺部,长期吸入大量粉尘,会导致肺部肿瘤和硅肺病,同时,滑石粉中含有的重金属杂质还会造成肝、肾及神经方面的伤害。

  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陈小明表示,天然滑石粉的确含有石棉这种已经被列为一级致癌物的成分,但合格的滑石粉石棉含量极低,而且在爽身粉等日化用品中使用的药用级滑石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使用时方法也要注意。

  丁雪佳称,滑石粉被添加进化妆品中,能提高产品的滑爽性,使产品易于涂覆均匀,让产品触摸起来更加柔软光滑,但滑石粉本身不利于伤口愈合,一些面部有痤疮或青春痘的女性喜欢使用美容液粉底或遮瑕膏霜等厚厚涂抹以遮盖瑕疵,一旦皮肤有破损,直接接触到含有滑石粉成分的化妆品后,就容易造成伤口感染,不但伤口愈合缓慢,且愈合后很容易在面部留下疤痕。

  滑石粉导致卵巢癌有争议

  此前许多研究已经证明,经常在女性生殖器官部位使用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很大联系。滑石粉颗粒能够移入生殖系统,并植入卵巢内层。研究人员在卵巢肿瘤里发现有滑石粉颗粒,并发现患有卵巢癌的妇女在其生殖器官部位使用滑石粉的频率多于健康妇女。

  “其实,卵巢癌与滑石粉的纠葛由来已久。”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任王珂指出,从女性身体结构上来讲,盆腔尤其是内生殖器都与外界相联通,而滑石粉的细小颗粒,的确具有通过阴道进入腹腔,进而附着在卵巢表面导致长期炎症的可能。

  据王珂介绍,美国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就有学者提出滑石粉有可能导致卵巢癌,随后的多个流行病学观察结果表明,经常使用爽身粉的女性,卵巢癌发病风险高于从不使用爽身粉女性,最高可达3.9倍。然而,同期也有研究表明,二者并无相关性。但是,这些研究很少考虑到滑石粉的持续暴露时间和剂量问题,而且研究性质多为流行病学观察,或小规模病例对照研究,无相关机制或前瞻性队列研究,因此无法明确二者的相关性。2000年,一项随访14年的大型前瞻性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滑石粉会轻度增加浆液性卵巢癌风险。随后的一篇纳入了既往16项研究、11933例受试者的系统评价显示,滑石粉不增加卵巢癌的发病风险。尽管对二者的关系仍有争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还是在2006年,将滑石粉定义为卵巢癌的潜在致病因素。

  “如果滑石粉是导致卵巢癌的病因,那么,它们之间应当有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 王珂表示,新近的研究重点关注了滑石粉持续暴露时间、剂量与卵巢癌发病的关系。一项纳入了8525例卵巢癌患者和9859例对照行汇总分析,未发现延长滑石粉接触时间会增加卵巢癌的发病风险。最新的更大型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女性会阴部使用滑石粉,并不会增加卵巢癌发生风险。“外阴、卫生棉垫与阴道隔膜中,滑石粉的持续使用与卵巢癌发生也无明显相关性。所以,公众不必盲目恐慌。”

  规律体检早期发现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可发生任何年龄,但年龄越高,发病越多,一般多见于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20岁以下发病较少。不同类型的卵巢癌年龄分布也不同,卵巢上皮癌40岁以后迅速增加,高峰年龄为五十到六十岁,到七十岁以后逐渐下降;而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20岁以前的年轻女性,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

  “除一小部分卵巢癌是由于基因突变,绝大多数患者的病因还不明确,最新研究提示该病可能起源于输卵管病变。”王珂强调,卵巢癌与吸烟、持续排卵、环境及饮食因素有关,戒烟、哺乳、多次妊娠、口服避孕药、避免接触工业产物和低胆固醇饮食等,有可能会降低发病率。此外,王珂提醒广大公众,因其发病隐匿,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因此,早诊早治是关键。规律体检是早期发现卵巢癌最有效的方法。王珂建议女性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45岁以上女性或有家族史女性,最好定期进行盆腔B超或阴道B超等的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