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鱼类新物种“壶瓶山鮡”发现

  • 发布时间:2016-03-02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沙3月1日电 (记者谭畅)记者从湖南省石门县林业部门获悉,科研人员在石门壶瓶山发现一种鱼类新物种,根据发现地命名的原则将其命名为“壶瓶山鮡”,对于填补世界鮡科鮡属鱼类演化长链中缺失环节具有重要意义。关于这一发现的论文,目前已经发表在动物分类学国际权威期刊《动物分类杂志》上。

  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康祖杰介绍,2007年,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开展鱼类资源监测过程中,采集到一种鮡科鮡属鱼类疑似新种。在随后的7年,保护区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对该物种种群和生活环境进行了连续监测、测量、收集、整理和分析,发现该物种在口唇结构、尾柄大小、腹鳍末端离肛门的距离和分子序列等特征上与长江上中游生活的中华鮡、前臀鮡、壮体鮡、四川鮡有显著区别,应为一个独立种。

  康祖杰介绍,壶瓶山鮡属小型经济型鱼类,对水质要求高,一般生活在水流清澈、溶氧较高和多岩石的山溪河流上游。该物种之所以分布于壶瓶山,可能由于地理分化长期隔离造成,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该新种的发现对于填补世界鮡科鮡属鱼类演化长链中缺失环节具有重要意义。”康祖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