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饲作物种企渴望更多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0: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飞王澎

  编者按:2月18日,全国现代种业发展培训班在京开班。这已是农业部连续举办该班的第五个年头。本届培训班上,经饲作物种企十分活跃,在新《种子法》、科企合作、品种保护及标签管理等话题上频频发声。

  本报记者全程参加本届培训班,整理摘编了经济作物种企负责人的相关发言,请听——

  德瑞特种业总经理马德华

  站在更高的平台上

  以前,因为工作关系,我到过许多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一个很明显的印象,就是做种业是一件很体面的事。回国做种业,我希望种业人也能生活得越来越体面。

  如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了,科研人才更应该从科研院所、高校到企业去!我是有切身体会的,以前离开科研事业单位到企业去后,我们的养老保险金视同缴纳,账户是空的,到企业去就相当于打破了“铁饭碗”。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后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

  新《种子法》是调整种子企业、经销商和农民关系的一部重大法律,亮点有很多,但我们企业也有顾虑:种子出现问题时,种企的利益能不能获得保护?

  以前,农民的种子如果有问题,不管是质量原因,还是气候原因,农民一般习惯于找经销商索赔。确定属于质量问题后,经销商会找企业索赔,企业也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现在,有些时候不管是不是种子质量问题,种企都成了第一索赔对象。对企业而言,经营风险和成本变得非常大,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强。只有保护,科研投入才能有收益,企业才愿意投入。现在政策层面已经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来,我呼吁每一个企业都要积极投入到科研上来,首先得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获得保护。对于有产权的品种,可以实行后补助。举个例子,像京科968这样的品种,每推广一亩地给予相应的补贴,企业在品种研发上的回报率就高得多了,积极性也就高多了。

  去年,德瑞特种业和隆平高科合作,站上了一个新的平台。以前我们自己做的时候,“30亩地一头牛”,有点科研,做做市场,觉得日子过得很不错了。站上隆平高科这个平台,视野完全不一样了,放眼国内,考虑的是怎么把隆平的蔬菜种业做大做强,甚至在视野范围内,如何利用全球资源,做好中国的蔬菜种业。

  华盛农业董事长李兴盛

  蔬菜种业要发展起几家大企业

  和大田作物相比,蔬菜种企的规模相对较小,几乎没有销售额过亿的企业。但是,所有蔬菜种子销售额加起来,却超过任何一个农作物。韩国年均蔬菜种子总销售额在12亿人民币左右,但最大的公司一年销售额就有6个多亿。山东蔬菜种子需求量是韩国的3~4倍,在新《种子法》为蔬菜种企带来的大利好下,如果配套实施细则跟得上,市场管理强度上得去,蔬菜种子领域发展起几家销售额过亿甚至几十亿的企业并不困难。

  现在蔬菜种企不容易做大,主要还是市场太

  乱,一品多名现象严重。2015年种子企业数量比2011年减少了46%,减掉的主要就是蔬菜种企,现在企业数虽然少了,但是违规违法行为仍屡禁不止,基层农业执法部门也没有管理能力。

  我建议要重视品种登记制度,希望只要做杂交蔬菜品种的,都能纳入登记,这样将对企业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

  还有标签管理办法方面,蔬菜作物品种比主要农作物多得多,而且一个品种可以卖全国,还可以出口,建议在非主要作物领域能有一个专门的办法。

  检疫上,大田作物种子因为批次量大,就做得比较好。但蔬菜种子批次量太小,特别是电商销售的蔬菜种子,每个小包装都要开检疫证,十分麻烦。希望可以加强产地检疫,严把产地关,产地检疫没有问题了,除特殊区域外,就应该放开销售。如果产地检疫不好管,流通检疫能不能放宽一下,销售一两袋小包装种子也要开检疫证,利润还不够检疫费的,也妨碍电商渠道的成型。

  大京九农业董事长丁光省

  青贮玉米增收潜力很大

  大京九主要做的是青贮玉米,我们从2003年成立青贮玉米研究所,到现在有十几个年头了。

  目前,大京九通过审定的品种有3个,在国家进行生产试验的有3个,应该说我们在青贮玉米品种培育方面,走得算是比较早的,市场份额上基本上占到全国青贮玉米品种的20%。

  青贮玉米产量高,夏播区一般亩产4吨,春播区能到8吨。我们现在的一个主推品种,在黑龙江、华北地区销量很好,干物质最高试点可达3吨,淀粉含量在30%~33%,田间产量可以达到6吨左右。

  粗蛋白不是青贮玉米品质的主要指标,它的主要指标是淀粉含量,中性纤维,酸性纤维的含量,主要提供能量和热量,是草畜的最佳饲料。

  现在社会上对青贮玉米的认识还存在问题,一些养殖场因为淀粉含量低而不要青贮玉米,只收籽粒玉米。实际上,青贮玉米能对种植、养殖和奶业整个产业链条的价值非常大,给奶牛喂食青贮玉米,肉质和奶质的品质都会大大提升。而且,在农民增收上,籽粒玉米已经接近极限,而青贮玉米的潜力还很大。

  在这几年推广青贮玉米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种业、种植业、养殖业和奶业四个行业有必要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才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如果四个环节各自只顾蝇头小利,最后一损俱损。

  此外,在品种审定上,建议优质青贮玉米审定标准要量化,现在各地审定标准不一致,如有些省份没有使用干物质指标,而以鲜物质为准,这是不科学的。

  京研益农种业副总经理丁海凤

  脱钩的喜与忧

  我们最近有一喜一忧。喜的是改制成功完成了,我拿着这两年的种业相关文件去工商部门,工商部门大力支持我们脱钩。现在,企业股权关系和我个人行政关系都彻底实现脱钩了。农科院在企业占股40%。这几年公司销售额一直稳定在亿元规模上,这也是让我们高兴的事。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些顾虑和担忧。当前,京研益农需要做的是规范公司管理制度,做成真正的现代种企,希望能够获得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企资质。长远来看,我们还希望做科技型国际化蔬菜种业集团公司,也希望可以获得蔬菜种子出口权方面的政策支持。

  改制之前,因为时间进度很紧,我们没有把品种权无形资产评估进来,股权分配主要依据现金多少。我认为在脱钩过程中,如何处理品种权成果等无形资产,也需要有政策指导。

  蔬菜种子标签管理上,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比如没有标明把栽培方式。大田作物种子主要考虑种植区域和季节,但蔬菜种子还必须标明温室用、大棚用还是大田用。

  华耐农业总经理贾俊

  单品做第一

  在种业行业里,华耐农业进入时是外行,一点点做了20年,外行也至少做成了半个内行。新《种子法》对我们蔬菜种企来说,是个重大利好。修法之前,非主要粮食作物知识产权长期受不到法律保护。而新《种子法》的一大亮点,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由过去的主粮品种扩展到园艺品种。现代种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也更有信心了。

  华耐农业从2006年开始科研投入,主攻四个蔬菜育种:娃娃菜、橄榄、玉米和西瓜。现在和科研单位合作定向育种,目前合作的就有四个课题组。现在,我们总共有十一个知识产权品种,拿到了证书,自主品种在市场上也有了一定面积。2012年,华耐种苗创立了华耐园艺科技奖,每年向园艺作物育种界做出科研贡献的专家们发放奖金50万。在科研方面,我建议国家投到科研院所的资源向社会开放,科研单位的研究也要突出公益性。

  产业发展上,我特别认可一个理念,就是聚焦单品做第一。现在,我们娃娃菜种子年销量为20多吨,占到公司总销量的1/2。

  当前,农业的产业范围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大流通”的特点,一些耐储运性强、产量高的农产品,即使质量较差也更受流通体系的欢迎。比如我们的甜玉米,经过储运过程,品质下降很多。我建议设置一些城郊农业项目,既具有服务城市的功能,还可以向市场输出高品质的农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