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钢铁PMI三连升至49% 钢市明显回暖

  • 发布时间:2016-03-01 17:0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3月1日专电 题:国内钢铁PMI三连升至49% 钢市明显回暖

  新华社记者李荣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2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9.0%,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连续三月回升至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据分析,反映需求端变化的新订单指数和成本端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向好,显示钢材市场积极因素在聚集。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生产指数升至近18个月以来的最高,新出口订单指数重新回落至50%以下的收缩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上升,显示钢厂复产意愿强烈,出口受阻,后期供应压力或将加大。

  指数显示,目前钢厂复产加快。2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三连升至49.5%,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呈现明显的扩张趋势。当月采购量指数回升5.5个百分点至50.4%,时隔15个月以后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为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2月份原材料进口指数为52.6%,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三连升至51.1%,时隔11个月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为2015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

  从目前钢厂实际情况来看,近期尽管亏损面有所减小,但多数企业依然处于亏损局面,且行业资金依然紧张。另外,当前原料市场总体保持强势格局,如果钢厂复产增加,成本推高,一旦钢价出现松动,那么钢厂盈利好转的局面将会再次被打破,复产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目前,钢铁业的成本支撑显著增强。2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延续反弹势头,较1月份大幅上升11.1个百分点至49.9%,为2014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该指数三连升至26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当前原材料价格回升明显。节后,进口矿和钢坯价格涨势最为强劲。2月20日,进口矿价格一度达到每吨51.2美元,创近4个月的新高。

  相关指数报告认为,当前国内钢市在低产量、低库存的“两低”效应的作用下,加之政策层面持续发力支撑,短期内已经形成震荡偏强的格局。对于后期市场而言,需求将是决定钢市最终走向的关键,目前市场的供应压力正在逐渐凸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