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全面实施“先照后证”改革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3-01 17:1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成都3月1日电(记者杨迪)经过省内4个城市历时18个月的试点后,四川省将把“先照后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向全省范围推广,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精简至56项,通过信息归集、信息公示、联合惩戒等手段突出信用监管,在商事制度改革两年来“宽进”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加强对市场的“严管”。

  这是记者从3月1日四川相关省级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四川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介绍,2014年9月,四川省选择成都、泸州、遂宁、甘孜4个市州开展“先照后证”试点,形成了可复制经验,并在全省推行。

  据了解,“先照后证”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审批行为的公开便利。四川对200余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采取了后置、取消、合并等措施,将之精简到56项,并明确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设定前置审批事项,或以备案等方式实施变相前置审批。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则着力于信用监管。四川省将建设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快实现跨部门的信息归集、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在经营许可、资质审核、政府采购等工作中,对失信主体予以限制或禁入。

  万鹏龙表示,通过变“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从“重事前审批”转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厘清监管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自律,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自2014年3月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四川省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403万户,其中近两年来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占到三成,不仅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发展能力,还创造了527万个就业岗位,对稳定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