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解中国“十二五”农业农村科技成果

  • 发布时间:2016-03-01 15: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农业科技进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1日在北京发布一组“十二五”期间农业农村科技成果的数字。

  56%、48%——据测算,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的52%提高到2015年的56%以上,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3%提高到48%。

  365.5公斤——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由2010年的每亩331.7公斤增长到2015年的365.5公斤。

  “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畜禽品种良种化、国产化比例逐年提升。”徐南平说,奶牛良种覆盖率提高到60%左右,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

  1000亿元、24.63亿元——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马连芳介绍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其中,在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13个粮食主产省,五年间累计增产粮食5600多万吨,增加效益1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2013年启动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在河北、山东、天津、辽宁等地示范推广总面积达1756.9万亩,总增量33.6亿斤,增效24.63亿元。

  38、36、83——“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徐南平说,已建立水稻生物学、作物遗传改良等3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6家农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3家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十二五”期间共有175项农业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奖,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跻身世界前列。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选育并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3100多个,累计推广15亿亩。

  72.9万——中国现有科技特派员72.9万人,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5.14万个,创业企业1.59万家,建立科技特派员服务站1.6万个,直接服务农户1250万户,受益农民6000万人。

  4827亿元——“目前全国共批准建设了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徐南平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些园区引进培育的企业总数达6376家,年产值4827亿元,上缴税额95.5亿元。

  据悉,科技部已批复了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城、河北环首都现代科技示范带等8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国务院批复设立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5.4亿元——“‘十二五’时期,科技部开展产业扶贫和创业式扶贫,选派科技特派员等到贫困地区开展创新创业服务。”马连芳说。

  通过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支持中西部选派和培训农村科技人员。中央财政共支出5.4亿元,累计向1268个“三区”县选派了近4万人次科技人员,培训了5000多名科技人员。

  3000万元——科技部共支持了20个中美农业科技合作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还与美国农业部签署农业旗舰项目议定书等,建立了4个联合研究中心。

  此外,中方还与盖茨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启动实施19个资助项目。与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签订备忘录,批复宁夏牵头建设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