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深天地高溢价收购案引关注 广东网络医院或迎利好

  • 发布时间:2016-03-01 15:49: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严慧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运行一年多的广东省网络医院或将迎来“重大利好”。近日,深天地A发布公告,拟以55亿元收购网络医院背后的两家移动医疗公司深圳友德医和赢医通。这起重组收购案因对上述两家公司的高估值引发业内关注,又因为牵涉诉讼,收到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而数据披露出的这间全国首家网络医院的盈利能力,更是引人注目。

  高溢价收购受关注

  2月16日,深天地A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总共作价55亿元收购两家初创移动医疗公司深圳友德医、赢医通各100%股权,以期从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的建材产业,向互联网医疗全面转型。

  根据重组预案披露,此次深天地拟收购的两家公司友德医、赢医通分别作价20亿元和35亿元,预估增值率分别为24.21倍及225.46倍。而资料显示,此次估值20亿元的友德医在2014年底宜华健康参与投资时的估值仅为6亿元。也就是说,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友德医估值增长了2.33倍。作为行业新秀,为何能有如此高的估值,引发业界关注。

  资料显示,友德医成立于2014年8月,通过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建立网络医院。其中,友德医为网络医院提供在线平台支持及会员的在线健康管理。自2015年10月试运行以来,截至2016年1月31日,公司共发展普惠会员近300万人。而赢医通则是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下体检服务和线下健康管理服务,为网络医院合作伙伴提供药品统购服务,根据合作医院的执业医师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的检验检查单组织医疗机构开展检验检查服务,并及时将相关体检结果和检验检查结果上传到网络医院平台。

  深天地A在重组预案中曾表示,高溢价是基于收购标的提供的持续经营状况下的发展规划和盈利预测的基础上作出的评估。收购标的具体的规划是,未来的会员数量均能够按计划完成;合作医院或卫生站能够覆盖8个地市及56个县,且预计的1万个网络医院线下服务点(村医)能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运营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能永久且唯一合作;与浙江省合作的两家医院的网络医院资质能够在2016年批准完成,能永久且唯一合作等等。

  和多数互联网医疗企业尚在烧钱不同,友德医和赢医通给出的业绩承诺颇具想象空间。根据预案披露,友德医承诺2016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9亿元、2.46亿元、2.95亿元、3.54亿元、4.25亿元;赢医通则分别不低于2.55亿元、3.31亿元、4.30亿元、5.16亿元、6.19亿元、7.43亿元。

  牵涉官司深交所发问询函关注

  不过,这起巨额收购案看来并不轻松。2月24日,深天地A发布公告称,前一天收到深圳市华佗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发来的《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华佗在线起诉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李严、李佑、周智、黄廷梅、张进生侵权,并表示此次诉讼可能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产生一定的影响。据公开报道,李严为友德医、赢医通的实际控制人。对于诉讼原因,有报道称是“友德医科技实际控制人李严因侵犯原所在企业利益,违反竞业禁止,已被立案调查”。

  2月25日,深交所发出重组问询函,称在对重组预案进行事后审查,并提出了26项反馈意见。首先是要求深天地详细披露该诉讼的情况,以及对重组交易的影响。并要求披露友德医与赢医通的主要盈利模式和结算模式,包括吸引会员的主要渠道、收费模式、网络医院平台的医生数量、医生日均服务时间、网络医院服务收费标准、提供服务各方利润分成比例、旗下线下服务点数量、服务点平均采购金额。还要求对友德医1万个网络医院线下服务点进行补充披露,说明线下服务点的地域覆盖范围、数量、投资建设进度、平均投资额等。

  如能上市网络医院迎“重大利好”

  广东省网络医院2014年10月底正式上线,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内数十家连锁药店共同组成,也是全国首家获得卫生部门批准的网络医院。据内部人士透露,作为公立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不能直接持股,但通过一家名为广州友德医的公司持有少量股份。“深圳友德医和广州友德医实际上是两家独立的公司”。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收购对广东省网络医院来说是“重大利好”,下一步将主要在做好体系和资源重整上下功夫,一方面将整合更多的医生、医院、药店等资源,另一方面将开拓更多的顾客资源。

  针对合作连锁药店线下网络诊室利用率不高,有药店表示信心不足的问题,田军章认为,目前还是初创阶段,市场培育需要过程,今后将主要通过会员制的模式,整合线下连锁药店给会员提供服务,进一步拉动店内的消费。

  田军章去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广东省网络医院”APP已经有300多万注册缴费用户,每人150元的会费可享受多种优惠和服务,包括一年四次免费医生问诊、合作药店购药折扣、医院体检折扣、入院绿色通道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点名找专家治病等。“初步想法是到2016年发展到1200万注册用户,到2016年底发展到2100万用户,广东省五分之一的人变成我们的服务对象。”

  去年以来,随着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开启,网络医院在全国处于“四处开花”的局面。今年1月,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在湖北洪湖市洪狮渔场农村淘宝服务点运行。田军章透露,阿里曾派人来广东省网络医院学习,“农村淘宝模式正是学了广东省网络医院的‘阳山模式’”。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去年底发布的《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到2017年底前,广东网络医院试点达到10家;到2020年底前,网络医院试点达到2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