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部门出台促进绿色消费指导意见 绿色消费积分制将建

  • 发布时间:2016-03-01 14: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顾阳)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门日前出台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对绿色产品消费、绿色服务供给、金融扶持等进行了部署。

  绿色消费,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绿色消费长效机制,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意见》指出,鼓励绿色产品消费。到2020年,能效标识 2 级以上的空调、冰箱、热水器等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 50%以上。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及再制造产品,实施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计划,推广使用节能门窗、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等绿色建材和环保装修材料。

  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使用政府资金建设的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凡具备条件的办公区要安装雨水回收系统和中水利用设施。到2020年,新增创建 3000 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部省级机关和 50%以上的省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严格执行政府对节能环保产品的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健全标准体系和执行机制,提高政府绿色采购规模。2016年,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总量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达30%以上。

  在建立健全绿色消费长效机制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节能、节水、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或产品,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金融业将积极开展绿色消费信贷业务,研究建立绿色消费积分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