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线楼市火热 上市公司加紧置业

  • 发布时间:2016-03-01 14: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宝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从上市公司近期买卖房产的动作上可见一斑。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6年年初至今,已经有莱茵生物台城制药浩丰科技拓普集团等多家非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大力购买房产,且购房金额普遍超过千万元,甚至达到亿元级别。

  浩丰科技1月底表示,公司拟以1164.7万元的价格购买广州一处房产,作为推进酒店多媒体系统运维建设项目发展的实施地点,据悉,该处房产建筑面积为395.46平方米。

  另一家在广州买房的上市公司台城制药,拟以1亿元的总价购买一处建筑面积合计2361.83平方米的商品房。“该项资产购买系公司战略布局和后期发展的需要,将广州市作为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心。”台城制药表示。

  拓普集团1月18日宣布,公司拟出资6167万元购买御河硅谷(上海)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浦东新区御河科创中心房产。据悉,拓普集团此次购买房产的面积为2139.01平方米,拓普集团称,此项交易主要是因为公司汽车电子项目的快速发展,需要满足办公场所的增长需求。

  而另一家在上海购买房产的上市公司莱茵生物,近日计划以1.55亿元的价格向华虹置业购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锦绣东路2777弄“华虹创新园三期建设项目”40号全幢室。莱茵生物表示,该房屋建筑面积预计为8160.18平方米,购买该房产主要是为满足公司“植物健康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未来终端业务发展的需要。

  从统计数据看,近几个月来在上海购买房产的上市公司较多。例如,去年12月,利欧股份以3.12亿元的价格购买了上海市普陀区“浙铁绿城长风中心”的部分房屋,按建筑面积测算,该交易的房产均价达4.3万/平方米;交大昂立在去年12月以2801.2万元的总价购买了上海徐汇区一处房产,按建筑面积测算,这处房产均价为1.93万元/平方米。

  交大昂立表示购买房产将作为公司新的办公场地。利欧股份也表示,耗资3.12亿元的房产将用于公司数字业务板块的办公场所。

  前述上市公司所购买房产普遍用作办公场所,方便相关项目和业务的开展。从购置的房产地域看,上市公司普遍喜欢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买房,布局相关业务。

  相关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外购买房产的上市公司较少。据悉,上市公司远光软件以及王府井今年以来分别在海口、西安购买了房产;尔康制药以75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长沙一处房产作为办公用房。

  其中,王府井拟购买西安赛高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及写字楼项目中的部分商业物业及地下车库,该项交易的合同总价达17.9亿元。王府井表示,此项交易是为了打造公司在西北地区市场的旗舰购物中心项目。

  而远光软件获得海口的房产相对“被动”。公告显示,远光软件1月份与华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孙公司华凯置业签订协议,拟购买华凯置业开发的部分房产,这一处房产总价2051万元,其中2000万元由华凯集团支付,以冲抵华凯集团应付给远光软件的2013年度、2014年度的股利。

  有买就有卖。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亿利达太原刚玉国投新集等多家非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且从房产增值情况看,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产增值较大,评估价普遍翻倍。对比出售在其他城市的房产,在一线城市卖房的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国投新集1月份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有北京、上海、合肥、阜阳等地8宗闲置房产。这些房产评估值为4399.96万元,相较于账面净值1220.14万元,增值额为3179.82万元,增值率达260.61%。

  从这些房产升值情况看,国投新集在上海、北京的房产升值幅度较大。其中,国投新集在北京一处2001年建成的房产,账面净值为254.99万元,评估值达1632.51万元;在上海的一处房产账面净值为131.1万元,评估值则达693.42万元。即国投新集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的两处房产,评估增值额占了8处房产总增值额的一半以上。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