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年四季吃到枸杞鲜果不再是奢望

  • 发布时间:2016-03-01 10:31:55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张瑛)2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中宁县天景山的中杞集团宽口井长季节栽培温棚,虽然室外寒风凛凛,但棚内却春色宜人,翠绿的枝头挂满了一颗颗饱满的“红玛瑙”,摘一颗入口汁多味甜。

  2008年,我区枸杞鲜果进入广州、深圳、上海、香港等市场,每公斤售价300元。2013年达到每公斤600元,且市场需求量大。然而,宁夏枸杞鲜果生产局限于夏季,过了此季节,想要吃到鲜食枸杞,似乎成了一种奢求。

  针对枸杞鲜果春秋季节市场空白,宁夏农科院枸杞工程技术研究所院地合作,开展了“枸杞鲜果长季节栽培的研究示范”。在实现枸杞早春上市的基础上,围绕“开花晚,产量低”重点攻关,取得品种选择、需冷量、温光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最终形成了促早栽培技术体系,有效提高了枸杞鲜果的座果率,实现了枸杞鲜果在今年春节前后适时大规模上市。

  看着眼前一棵棵压弯“腰”的枸杞树,中杞集团总经理贾登奇笑逐颜开:“从2013年种植到现在,反季节枸杞已走上常态化之路。去年我们一个棚3茬的产量是45公斤-75公斤,今年增长了10倍,1个棚产1500公斤没问题。”

  贾登奇告诉记者,今年棚里的第一茬枸杞是大年初七开始采摘的,全部销往上海,平均每公斤价格1200元,最高的卖到2000元。“我们的目标是一年12个月都有枸杞鲜果吃,目前上海、成都、北京等地都有客商前来订货,准备今年将4个棚增加到10个。”

  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有龙从身边的树上摘下一粒枸杞,约有3.5公分长。“棚里的湿度大,温度较低,这里的枸杞比正常大田的枸杞个头大,平均每粒在1克到2克,最长的达3.8公分,每棵树可结1公斤到1.5公斤枸杞。”曹有龙说,传统的枸杞以干果为主,结构单一,供大于求。近几年,市场对鲜果枸杞需求量大,尤其春节前后。枸杞鲜果实现了四季生产,不仅可满足春节、元旦市场需求,且适应中央提出的“去库存、调结构、转方式”的供给侧改革,使产业链延长,实现多元化发展,确保今后我区枸杞产业发展走得更加平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