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物流业津门拼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32:2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单毅 报道

  2015年可谓跨境电商元年,市民对“洋货”的消费习惯迅速提升,各大跨境电商也不断通过“造节”等方式一显身手。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跨境电商的前端,跨境物流服务却扮演着真正的“幕后英雄”。

  日前,落户于家堡的阔世保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阔世保达”)与日本知名企业雅玛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玛多”)签署了涉及跨境直邮一站式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打造“中日新干线”。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跨境电商发展,跨境物流服务商也开始抢夺市场先机,而一站式的跨境物流服务又将助力跨境电商“快跑”。

  跨境物流主打服务牌

  阔世保达首席执行官张洋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只是阔世保达与雅玛多全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今年4月天津跨境商品电子口岸即将正式上线,随着该平台的运行,双方已开始着手准备在保税备货、海外采购、国内电子商务平台、O2O跨境交易等模式方面的深入协同发展。

  雅玛多北京、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栗田真次告诉记者,与其他跨境物流服务商相比,雅玛多一方面会利用自身强大的物流网络带来更低的成本,另一方面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日本或者其他国家的好商品。

  阔世保达执行董事刘世胜透露,双方的合作会大大降低通关周期。雅玛多有货物规模优势,不用像一些小公司要刻意等待货物凑够足够的量才空运;阔世保达在海关的查验级别则比一些小公司要低。以日本海淘为例,目前一般的收货周期为两周左右,而双方打造的“中日新干线”将收货周期缩短至一周甚至更短。“此外,目前消费者都能看到货物到达国内后的物流信息,未来双方将会打开数据接口,与电商平台甚至通过第三方软件对接,让消费者看到该货物在国外的物流状态,做到端对端,更放心。”刘世胜说。

  行业开始差异化竞争

  记者注意到,去年在空港经济区举行的2015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大会上,国内最大的独立海外购物电商平台——洋码头旗下贝海国际物流宣布开放平台战略FBX,通过海外直邮、海外仓储、国内保税仓储等一站式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及运营指导服务,向第三方跨境进口商全面开放,大大利好了自贸区内众多跨境电商企业。

  亚马逊中国则依托天津自贸区的创新模式,利用全球丰富的供应商资源从品牌方或海外授权经销商处直接采购,从海外直发保税区,上架前全部在海关及商检进行商品备案,让“海外购·闪购”商品可以享受与本地购物无差别的物流配送,平均3天就可到达消费者手中。这进一步降低了进口及运营成本,保证更优商品价格,使消费者最终获益。

  本市邮政管理部门表示,今年将利用天津获批全国第8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及国家邮政局确定天津等6个城市为跨境快递引导工程试点的契机,发挥天津空港、海港优势,发展航空快递、海运快递、海外直邮、保税备货等跨境电商寄递服务,有效提升承接能力。让跨境物流行业在天津百花争鸣。

  跨境电商新政影响不大

  公开消息称,我国跨境电商税收改革新政将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这标志着过去三年多的跨境电商试点工作的结束。除了业界关心的或将“取消按照行邮税征收的50元以下免税额度”,新政对跨境物流带来的影响也备受关注。

  对此,洋码头CEO曾碧波认为,相对而言,新政对直邮体系的影响比较小,直邮模式这次会部分受益。诸多库存深度浅、动销率不确定的产品将更适用直邮体系,但直邮的碎片化组织模式难度巨大,不管税制如何调整,直邮物流和供应链组织上的全链条整合能力短期很难打造。以后对各大电商平台而言,如何在物流供应链的组织上平衡各种备货模式将是一大考验。这可能将促进行业新的模式和格局的诞生。张洋则表示,目前对新政还处于观望状态,一旦进行税率调整,保税备货模式也将成为企业的发力重点,比如针对快消品的物流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