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2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日前在深圳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的7位前政要、120多位智库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融通·创新·可持续发展”。寻求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利益契合点将是与会者关注和探讨的重要问题之一。寻找利益契合点,是为了实现共赢,作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一带一路”正在不断创造利益契合点,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开始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与好处。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正获得沿线国家积极响应,这主要是基于各个国家的发展需求与良好收益,随着各国不断得到发展好处,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其中,这将是一个良性循环,未来也还会有更多的好处。

  会议还发表了深圳宣言,同时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广聚各国智库力量,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搭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愿景。

  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上,出席会议的国外知名前政要——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深圳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的“摇篮”,将为智库工作带来活力。深圳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城市的榜样。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分析和研究深圳成功的模式、经验和原因,然后将之传播到沿线城市。同时,要思考如何培养和吸引年轻的下一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并非“空中楼阁”。其实,“一带一路”沿线多为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较低而已。据测算,在2010-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300亿美元,而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为100亿-200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现在我们在世界各地已经设立75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所在国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据统计,近4年来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超过1000亿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中资企业工作的外方员工近90万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就发展战略对接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与俄罗斯、蒙古、匈牙利、塔吉克斯坦、卡塔尔、科威特等沿线有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中巴经济走廊、中亚天然气管道底线等一系列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展“红包”将会越做越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预计,2014年至2020年,中国累计向国外提供的商机将达17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将突破1.2万亿美元,将为世界其他国家贡献7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将达到27%。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