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机构认为宽松窗口已重启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2月29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降准50个基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机构预期央行此举有望释放6000亿流动性,多数机构认为货币宽松窗口已打开。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再次采用全面宽松政策工具,将有望释放6000亿左右的流动性,时间点上略超预期,对于传递宽松信号、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流动性宽松、稳定增长预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虽然货币政策宽松一向具有争议,但在当前时点上,政策决策者需要传递坚定而清晰的信号以稳住增长,这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后续期待更有效的稳增长措施以扭转市场悲观情绪。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明确表示,此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股市有机会短期企稳,但股市根本性好转需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根本性改善;债券牛市可以继续,此前对固收市场的担忧可暂且放一放,对宽松政策预期的抬头,或会令债券市场重现“买买买”;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承压,在岸、离岸均将出现下跌;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出现边际弱化,宽松重新登场只是起到缓冲器和争取时间的作用,经济前景归根结底仍有赖于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本次降准大概释放6000亿元资金,只能部分对冲节后到期的资金。考虑到外汇占款下降仍是常态,为保持货币真正宽松,社会融资成本真正下降,货币宽松力度还需加大,维持全年降准5次、降息1~2次的判断。整体上,2016年中国经济将呈宽货币、弱经济格局。经济筑底,需格外关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机会和风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自今年初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方式一次性解决当前流动性压力。春节期间,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持续上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不过,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宽货币空间并未打开,后市防御操作为主。此次降准的原因是2月外汇占款的持续大幅下降所引致,央行选择降准来对冲基础货币下滑,但本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的打开,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是否打开还是取决于全球汇率走势,在美元指数维持相对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仍存在贬值的预期。另外考虑到近期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货币继续放松的空间依然有限。站在当前时点,维持“流动性整体中性,市场难有可为”的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