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煤炭行业将分流两成职工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钢铁煤炭两个行业的去产能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化解过剩产能将造成一部分职工被分流安置。据初步统计,煤炭系统涉及约130万人,钢铁系统约50万人。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煤炭和钢铁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在850万左右,这意味着被分流安置职工的比例超过了两成。业内认为,化解钢铁煤炭的过剩产能,必然会带来职工重新安置问题,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地方政府对于分流安置职工将不会有太大压力。同时,企业精减人员后,用工成本也将降低,从而保障企业渡过困境。

  钢煤行业分流180万人

  压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势必会引发人员调整甚至失业等副作用。昨日,尹蔚民指出,由于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本轮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人社部对这两个行业做了初步统计,煤炭系统分流安置职工约130万人,钢铁系统分流安置职工约50万人。

  事实上,上述数据并不太出人意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表示,目前中国钢厂人均年产钢量约为300吨,按照今年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再压缩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目标,此轮钢铁去产能意味着将有50万左右的钢铁职工面对调整或重新选择。

  与钢铁行业命运相仿的还有煤炭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加上进口煤冲击,导致煤价出现断崖式下跌,下跌贯穿了去年全年。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高于国家能源局核定的合法产能34亿吨/年,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则由2015年初的525元/吨降至年底的375元/吨,降幅达28.6%。

  2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煤炭去产能的政策着力点和进度,即要求煤炭行业在近年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用3-5年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按照人均年产量换算,涉及调整职工超过百万人。

  “现在,在分流安置职工方面,除了按照压缩产能核算外,各省也都出台了钢铁、煤炭压缩产能目标,不少钢企也迫于减产和经营双重压力,提出了自己的人员精减计划,从煤炭、钢铁企业艰难的生存现状看,实际被分流安置的员工数量可能要高于180万人。”一家大型钢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企业早有行动

  对于如何安置钢铁、煤炭系统的下岗职工,尹蔚民表示,具体安置渠道已经明确了四个方面。“第一,要鼓励企业挖掘现有潜力,在本企业内部安置职工。第二,促进转岗就业创业。启动就业扶持计划,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职工能够尽快就业和创业。另外,对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职工自愿、企业同意的,可以实行内部退养;对不能实现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将拿出1000亿元资金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尹蔚民说。

  事实上,在企业方面,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大型钢煤企业就已经开始对员工进行分流安置了。

  煤炭行业,以东北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为例,早在去年9月,龙煤集团曾传出3个月内要分流10万员工,随后,相关部门出台的《龙煤集团第一批组织化转岗分流人员安置政策指导意见》指出,农垦总局、森工总局、林业厅和四大煤城机关将接收龙煤集团2.25万名职工。

  据了解,此前龙煤集团人员过多问题突出,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煤炭企业平均万吨用工15.8人,而龙煤集团万吨用工48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另外,在钢铁行业比较典型的要数武钢,作为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代表,武钢去年下半年开始,提出了人力资源优化的方案。武钢董事长马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员工本身是资源,如果都放在炼铁炼钢岗位,可能就是负担;如果通过合理配置,让一部分人炼铁炼钢,一部分人去拓展其他业务,那就都是资源”。

  此外,武钢官方微信平台“幸福武钢”曾多次推送关于离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事例,从而达到鼓励更多人去再创业。

  地方接受压力不大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几年前,地方政府对钢铁煤炭企业分流职工抱着不支持的态度,因为每个地方的钢铁煤炭集团都是解决当地人口就业问题的重要企业,一旦大规模分流则有可能导致当地就业压力加大。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表示,现在钢铁煤炭行业的整体形势已经不再是单一区域产能过剩,钢煤企业已基本无自保能力,目前全国已经开始形成由中央主导的钢铁煤炭去产能行动。“人社部发出钢铁煤炭行业分流人员安置的具体内容之前,包括工信部、央行等都在推出对钢铁煤炭企业去产能的方案。由于多方面政策的力挺,中央有托底保障,从而使得地方安置人员不用担心就业问题。”刘新伟说。

  资料显示,2015年钢铁煤炭行业亏损严重,以煤炭行业为例,据广发证券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8家上市煤企披露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14家实现盈利,3家预增,11家预减,多数公司业绩同比降幅在60%-80%之间;14家预计亏损的公司中,由盈利转至亏损和面临退市风险警告的公司分别为10家和4家,亏损面达到50%。而多数能够实现盈利的煤炭企业的主业已经转移。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孙昊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