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商务:精准发力打好开局战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梁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4日,广东“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商务工作,分析形势,部署推进2016年商务工作和“十三五”规划安排。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郭元强作工作报告,各地级以上及顺德区和口岸主管部门、全省商务系统及有关企业等代表参加会议。

  何忠友充分肯定“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商务工作成效显著,内外贸发展跃上新台阶。他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要突出六个重点,狠抓落实,为“十三五”时期商务创新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抓紧制定并实施“十三五”商务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二是扎实做好外贸稳增长与调结构工作。三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四是积极参与实施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五是大力提升“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六是稳步推进商务领域的改革攻坚。

  为“稳增长”打牢基础

  会议总结了2015年全省商务工作,指出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商务、口岸和自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省商务发展总体平稳。

  外贸市场份额提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值63559.7亿元,下降3.9%,占全国的25.9%,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983.1亿元,增长0.8%,守住了出口正增长底线。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33.4亿元,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合同外资金额561.1亿美元,增长30.3%;实际使用外资268.8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对外投资步伐加快,新增对外协议投资259.5亿美元,增长104.9%;对外实际投资106.5亿美元,增长10.9%。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广东自贸试验区全年新设立企业超过5.6万家,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5.6万家,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世界500强企业51家,在全国四个自贸试验区居于前列。口岸通关保持高效畅通,全年经广东口岸进出境人员3.9亿人次,增长5%;出入境交通工具1975万辆(艘、列、架)次,增长1.6%;进出口货物4亿吨,下降7.4%;进出口集装箱总量2737.7万标准箱,下降0.9%,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全省商务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政策细化到“点子上”

  会上,郭元强对2016年全省商务工作作出安排。他表示,2016年商务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服务。

  推进外贸稳增长成“加速器”。在外贸稳增长方面,将抓好国家和省外贸稳增长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制定发布年度境内外重点展会计划,精心组织企业参展参会抢抓打单。扩大出口信保规模和覆盖面。实施积极的促进进口政策,促进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稀缺资源等产品进口,合理增加消费品进口。强化进口商品交易中心、自贸试验区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等进口促进平台建设。

  在发展外贸新业态上,加快推进广州、深圳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推广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市申报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培育壮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再认定一批具备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广东省在广州花都狮岭皮具城、佛山泛家居等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在有条件的地市复制推广广州旅游购物出口经验。加快发展融资租赁进口。

  今年广东省商务厅将激发市场消费需求,举办全省消费促进月活动。加强重点商品类别的促销展销。引导企业研发生产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产品及服务。促进中心城市消费升级和境外消费回流,深度拓展二、三线城市和农村消费市场。深入推进“广货网上行”活动,研究推出“广货网上行”APP。创新“广货网上行”活动模式,打造省级O2O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并积极扩大广货内销。“一带一路”仍是“防滑梯”。2016年,继续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建设广东经贸合作中心。

  贸易合作水平方面,将在沿线国家筹建经贸代表处。同时加强互联互通,以广州港、深圳港口岸为核心,深耕东南亚近洋航线,加密欧美远洋航线,拓展澳洲、非洲、南美航线;支持广州、深圳国际机场和揭阳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州机场航空口岸加密、新开至东南

  亚地区的国际航线和航班,支持深圳

  宝安国际机场口岸申报实施72小时

  过境免签,并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

  岸过境免签实行互联互通;加快推进

  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

  实施。

  此外,在国际产能合作上,加快在

  东南亚、南亚布局广东省传统优势产

  业加工组装基地及资源开发合作基

  地、营销基地;到非洲投资食品、纺织

  服装等消费导向型行业和农牧业合

  作;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扩大能矿资源合作、开展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并购、农牧业合作以及智慧城市等建设;到太平洋岛国开展农业渔业项目合作、绿色能源项目建设。“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还需建设新型合作园区载体。加快推进广东—马六甲海洋工业园、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等境外重点园区建设。探索与欧美联合建设合作园区,建设“一带一路”专题合作园区。支持、推进中俄贸易产业园规划建设、中德(揭阳)金属生态城等园区建设。

  发展的“双引擎”是改革与创新。随着广东率先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省商务系统要通过改革和创新适应新形势,助力广东率先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深入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如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快合作平台和载体建设。培育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南沙港四期工程、前海自贸新城、国际邮轮母港、国际汽车物流枢纽、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国际保险创新中心、横琴国际旅游岛等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深化6项改革: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深化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商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地市交流实打实

  当天下午,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商务工作,以便更好布局,珠江、东江、鼎湖、西樵四个小组分组讨论,讨论结束后,广州、深圳、东莞、湛江、揭阳市商务主管部门,珠海口岸局作主题交流发言。

  揭阳市商务局局长江华文表示,2015年揭阳主要围绕培育节日消费、网络消费、品牌消费、大众消费打开消费渠道,以作为全省唯一“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促进市场消费形式发展。江华文对2016年揭阳的内贸工作指出了方向。一是在成功举办中德(欧)购物节的基础上,加快形成揭阳的会展体系,形成区域品牌,让会展经济逐步成为揭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抓好“一基地、两大赛、三工程”落实,继续打造面向全国免费培训基地、继续举办中国电商好讲师邀请大赛和中国电商人才擂台赛,继续推进电商下乡、电商进厂和跨境电商三个工程,努力形成电商人才“孔雀揭阳飞”的局面,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三是建设中国(南方)电线电缆交易中心等大型交易平台,发展大型专业市场和各类专业市场,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四是加快内贸流通体制建设,建立统一有序、竞争开放、安全高效的商品产销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保障消费安全。

  郭元强强调,政策是需要落实和推动的,实际工作中,要抓到“点子”上,通过地级市之间的交流得到学习。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务求实效,全力完成各项商务工作任务,进一步做好2016年全省商务工作夯实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