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揭阳玉器市场现关门潮 玉商谋求自救转战电商

  • 发布时间:2015-11-23 14:1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1月21日起,为期一周的第十四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在揭阳蓝城区举行,场景依然热闹非凡,但记者日前在揭阳的多个翡翠市场走访时却发现,其实揭阳玉器行业的“洗牌潮”已悄然来临:该市的阳美玉器市场和乔南国际玉器市场,部分商铺租价从巅峰的五六千元跌至一两千元仍无人问津,几乎所有商家都在抱怨今年以来的经营额与往年相比急剧下降了近一半。在价格腰斩、市场出现关门潮的背景下,揭阳的众多玉商已纷纷开始转战电商,谋求自救。

   寒冬

  从疯狂的石头

  到冷清的市场

  作为全国最大的翡翠交易市场,揭阳的玉器产业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底蕴。其中,揭阳蓝城区的阳美更是素有“中国玉都”之称,尽管并非翡翠宝石的原产地,但国内的中高档翡翠玉器绝大多数都是出自这里。

  改革开放以来,揭阳玉器进入快速发展的腾飞阶段,以其“奇、巧、精、特”等特点成为行业工艺制高点,行情火爆时,揭阳玉器的年加工销售量,占据着全国中高档翡翠玉器成品的85%以上,当地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而从2005年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亚洲玉都”、2006年被中国轻工珠宝联合会授予“中国玉都”称号起,揭阳翡翠的行情在过去近十年里一路看涨。不过,面对当时的“疯狂”行情,一些有识之士曾喊出的“有价无市”、“价格虚高导致脱离了其原本价值”等担忧,如今正在变成现实。

  11月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阳美街道和揭阳百分玉器广场走访时看到,当地一间间铺面大门紧闭,很多柜台也是人货两空。而翡翠交易的集散地——“乔南国际玉器中心”的档口同样也是冷冷清清。据揭阳玉器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来自工商部门的统计,近期有300多家玉商注销了营业执照。

  由于市场低迷,“乔南国际玉器中心”的铺面租金价格已经一落千丈。该中心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一间铺面的租金高达六七千元,现在行情比较差,铺面租金就算只要一两千元都没人租。

  走访过程中,记者碰巧遇到了从云南赶来揭阳采购的翡翠经销商张先生。当天上午,张先生在揭阳市百分玉器广场看中了一个原价6万元的佛像饰品,但最终他以3.5万元成交了。张先生坦言,在揭阳采购的这个上午,“真是有上帝的感觉,这与几年前行情火爆时的采购境遇有着天壤之别”。

  玉都究竟怎么了?又是因何“入冬”了呢?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得最多的解释是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另一个因素也被不少玉商频频提及,“中央自出台‘八项规定’之后,翡翠被买来作为礼品赠送的生意几乎没有了。”而在此之前,不少价值不菲的大型摆件都很容易“出手”。

  转型

  成立电商协会

  抱团谋求自救

  对于揭阳玉器产业正在遭遇的“寒冬”,当地的众多商户并不回避问题,反而很乐观地坦承,并积极寻找自救之路,尤其是年轻人。17日上午,记者在百分玉器广场走访的过程中看到,许多年轻人正排排坐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对着阳光给自己的翡翠拍照片,然后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

  “80”后女孩阿欣便是其中之一。阿欣开翡翠店已有6年时间,由于今年生意遇冷,她决定转战“微商”,在朋友圈上做起“熟人生意”。记者发现,阿欣的朋友圈几乎被玉石广告“刷屏”,仅17日当天就发了17条,包括图片、文字、视频,全部清一色是玉石广告。

  “生意好的话一天可以卖出10来件。”阿欣告诉记者,虽然微店上卖的玉石多是中低档商品,价格普遍在几百到几千之间,但她的微店营业额如今已超过实体店。

  据揭阳市方面介绍,当地正在积极加快玉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玉都”升级版,重点在蓝城区打造以玉文化产业为载体的电商集聚区。目前,揭阳市已培育出盈润美玉、珏琢玉城、百分玉器等一批玉器电商企业,区域内从事玉器人员达到了上万人,“揭阳市珠宝玉器电子商务协会”日前正式成立,并推出移动电商综合平台“玉都微店”,揭阳玉器企业在新形势下抱团发展,打造诚信经营品牌和口碑。(赵映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