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交部:绝大多数东盟国家不赞同炒作南海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2-29 18:5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靳若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有关问题时表示,这次会议表明,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并不赞同炒作南海问题。

  本次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26日至27日在老挝举行。会议发表《主席新闻声明》,就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达成了广泛共识,对南海问题表达了关切。

  洪磊表示,此次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是东盟例行会议,也是去年底东盟共同体建成后首次内部高级别会议。中方高兴地看到,会议展示了东盟各国致力于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维护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深化与对话伙伴合作的政治意愿。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相信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的领导下,在东盟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东盟共同体建设将不断取得新进展。

  洪磊说,这次会议也表明,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并不赞同炒作南海问题。南海问题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当前,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各方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深化海上务实合作,积极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并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洪磊表示,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确保中国一东盟关系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