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型升级 为广东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春天"

  • 发布时间:2016-02-29 16: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子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已经连续27年拿了GDP全国第一,在经济发展上,它无疑是一个“超级大省”,让绝大多数弟兄望尘莫及。

  站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上,去回溯它兴盛的原因,除了同劳动人民的辛勤密不可分外,还源自于早在上一个世纪就深埋在其血液中的时代使命。

  正如《春天的故事》所唱,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伴随着经济特区的设立,广东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工厂”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任务落在了广东肩头。

  “那个时候,感觉遍地都是机会,只要创业,就一定能赚。”在经历了数年的积淀之后,开拓者们无不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工厂、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这片土地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民营企业家和制造业企业,从而奠定了长达二、三十年的时期里它特有的产业格局和发展优势。

  不过,时至今日,当第一轮改革开放的红利已充分释放,广东同祖国大地的所有地方一样,面临着新时代新环境带来的挑战。

  环境资源承载能力达到上限、人力和土地成本快速攀升、同业竞争日益激烈、全球经济陷入疲软……诸多不利因素交错,却正巧蕴藏了新的机会。

  广东抓住了它:转型升级。珠三角地区分布着大量的制造业企业,电子信息、装备、家电家居、五金、服装……在失去了成本优势之后,企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通过产品创新、技术改造、流程优化、产业融合等多种手段,重新挖掘核心竞争力。“机器换人”、“工业4.0”、“互联网+”、“大数据智造”,许多先进的概念被传统产业加以运用,实现了二次腾飞;过程中,各地市政府亦发挥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它们适应新常态、新环境,及时转变发展策略。出台政策“组合拳”,实施优惠、扶持、鼓励措施,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扫清障碍。数据显示,珠三角各地市去年在技术改造上的投入均达到了百亿级别,多者几近500亿元。

  广东佛山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就算大环境再不好,我们佛山的企业也要做最后一个趴下的,最先一个站起来的。”还有企业家表示:“转型,有可能会成功、也有可能是找死;但不转型,一定是等死。”这样充满热血的意志,何尝不让人感动,又怎会创造不出新的春天呢?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东莞的活力来自3个方面,一是改革开放、二是转型升级、三是融合创新;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说: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佛山市常务副市长黄志豪说: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让我们看到佛山的传统企业“老树开新芽”。可见,“转型升级”已成为执政者们公认的发展出路。

  正是这种上下一心、敢闯敢拼的“冲劲”和勇于改变、善于创新的“巧劲”,让新时代的广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依旧挺立潮头、引领风骚。(王子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