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要转变为“制造强国” 前方道路并不平坦

  • 发布时间:2016-02-29 15:27: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经济新闻》2月29日文章,原题:国企已成“累赘”? “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为了提升制造业水平,由“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中国政府描绘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蓝图。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前路并不平坦。

  大型国有水泥企业安徽海螺水泥计划2016年以后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建设7个工厂。该公司高管自信地认为,我们在海外很有竞争力。但在国企进军海外市场的背后,是中国政府提供了大力资金支持。垃圾回收再处理等环保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赖与其设立合资公司的日本企业。

  中国在2015年5月发布了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该计划将新一代IT技术、节能、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等10个领域指定为重点产业,力争在各领域通过培养人才提高竞争力,并进军海外市场。

  业绩日益恶化

  但实际上,作为产业核心的国有企业绩却在日益恶化。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定规模以上的制造业企业2015年的销售总额为1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8%,经常利润为6万亿元,同比减少2.3%,转为负增长。

  其中,仅中央和地方政府控制下的国有企业,销售额就同比减少了7.8%,经常利润同比减少21.9%,拖累了整体业绩。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的销售额增长4.5%,经常利润增长3.7%。虽然与此前相比有所减速,但确保了增收增益。

  如何激发民间活力

  中国政府在2014年9月公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表明了长期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原本目的为重组钢铁、造船等拥有过剩设备的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但很可能会导致国有企业垄断市场。

  阿里巴巴、腾讯等民营互联网企业实力雄厚。但是,中国目前尚不存在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如何消除国有企业挤压民营企业,充分激发民间活力是重中之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