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迈向经济强国时不我待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2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玉强

  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果: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部分省市经济总量或人均GDP已接近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制造业产值世界第一;贸易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毫无疑问,目前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经济大国。然而,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走着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路子。

  以制造成本为例,若以美国的制造成本为基准指数100,中国大陆则为96,也就是目前同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为1美元,中国大陆则需要0.96美元。有些行业,中国制造的成本甚至要高于美国,例如纺纱业,中国就高出美国30%。在中国制造成本高启的背景下,中国的制造业已有向东南亚、印度转移的趋势,例如,耐克和阿迪达斯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去往孟加拉国和印尼;2015年8月8日,富士康和印度马邦政府签订协议,将在当地投资50亿美元建立新厂。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中国制造业工人的时薪已从2004年的4.355美元涨到2014年的12.47美元,涨幅高达187%。而中国今年以来进出口总额的下降,就与制造业成本上升导致不少订单转向更为廉价的东南亚有关系。因此,虽然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这不可持续,我们已站在了“中等收入陷阱”的边缘。很明显,中国还算不上一个经济强国。

  目前留给中国顺利发展经济的时间和机遇不多。首先美国大力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联合日本、菲律宾等国对中国形成包围,施加压力。其次,美国强势推动TPP,企图在亚太经贸上孤立中国。再者,美欧等经济强国相继提出“再工业化”、“2020战略”等措施,而发展中国家亦在加快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抢占国家分工的制高点,这些必然导致全球经济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可喜的是,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中国在2020年和2025年,特别是2020年,如果不能尽快使经济转型升级、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使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就会耽误、丧失眼前难得的、短暂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从而拉大和世界经济强国的距离,步入更加阻力重重的发展道路。

  面对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国情、辨析经济大国与经济强国的内涵与特征、探讨和明确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方法和途径。对此,由魏礼群、林兆木和张占斌等著作的《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一书做了很好的分析和梳理。该书不厌其烦地在导论和总论里分析了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基本内涵与指标体系,使得读者认识到什么是经济强国、中国离经济强国还有多大差距,并由此对如何使中国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产生了强烈兴趣。于是,很自然该书的剩余篇幅梳理了中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途径、措施。这部分章节的内容很详实地论述了:中国要正确认识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中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路径选择;创新驱动发展引领中国迈向经济强国;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支撑中国迈向经济强国;产业强国战略推动中国迈向经济强国。这部分章节是该书的论述重点,其篇幅部署提纲挈领、论述分析细致入微,使读者看后会对中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举措了然于胸、信心百倍。

  该书非常敏锐地抓住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点和难点,即如何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这个地方“大做文章”,单独撰写了一个附录——《国内外关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观点综述》,总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与教训。

  该书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实施学术民主,不搞一言堂。这主要体现在该书的两个附录中。这两个附录一个是上述的《国内外关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观点综述》,另一个是《国内外关于中国迈向经济强国观点综述》。文如其名,这两个附录都是有关专家学者分别论述这两个论题时的言论集锦。这样的言论集锦看似“众说纷纭”,实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读者因此更能全面、深刻、清晰地理解: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如何迈向经济强国。

  通过对该书的阅读,读者能很好地认识国情、了解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的路径、增强中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信心。该书值得普通读者、专家学者乃至决策层阅读,以便细细体味: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已经时不我待。

  书名:《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

  作者:魏礼群 林兆木 张占斌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