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只新股本周发 股民二级市场“追新”风险高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43: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民二级市场“追新”风险高

  上周新股中签率降至0.05%以下,足以证明股民对打新的追捧。而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有五只新股网上发行,基本上是天天“摇奖”。据了解,虽然不少股民喜欢打新,但在近期股市调整中,轻仓股票导致能申购新股的数量大幅缩水。因此,有机构人士提醒,如果热衷于打新,不妨储备一些安全性较高的个股,如银行、高速公路、石油等板块,警惕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带来的附加风险。同时,对部分喜欢在二级市场抢新股的股民,近期也需要谨慎。

  上周公布的3家新股中签率平均为0.042%,如果以深市每500股为一个号,理论上中签概率就非常小,加上单一账户的限购政策,使得整体中签概率大幅走低。对多数股民来说,由于打新货到付款,“虽然中签率太低了,中不了,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有股民表示。

  本周天天有新股发行

  而上周没有中签的股民,本周还可以继续碰运气。根据安排,本周五个交易日天天有新股发行,其中,昊志机电本周一发行,发行价为7.72元/股,发行量为2500万股,单一账户最多买1万股。周二金徽酒开始打新,该公司本次发行7000万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2.8万股。而建艺集团华钰矿业川金诺分别是本周三、周四和周五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股民因调仓,降低打新额度,“现在只能申购8000多股了,那更没有机会了。”广州股民张女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张女士介绍,在上周一就开始减仓,到上周三,她将能交易的个股全部轻仓,就剩下两只停牌股,“虽然躲过了一场大跌,但打新额度也少了很多。”张女士称。根据记者多方了解,由于短线操作盛行,很多股民在市场调整中快速减仓,导致打新受到影响。

  有机构人士建议,如果是创业板等高估值的个股,就不建议专门为打新做市值,但一些估值低,股息率高。股价相对平稳的个股可以适当为打新而配置,“比如银行、高速公路、白酒等股价波动相对小,适合为打新市值做配售。”某券商投资顾问表示。

  股民二级市场抢新被套30%

  “去年我们在对新股策略上已做了调整,我们认为新股后市成长性不错,即使即使中签的新股,打开涨停都不卖。但现在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只要打开涨停板,我们就全部卖掉。”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机构人士表示。

  广州股民章先生就有追新被套的痛苦经历。2015年12月9日,新股凯龙股份上市,经过连续15个涨停之后,股价从28.68元的发行价飙升到156.84元,累计涨幅高达446.86%,但在涨停板打开后,股价连续下跌到100元左右,“我感觉短线都跌了差不多40%,应该问题不大,就在100元左右买了凯龙股份,但此后股价再也没有超过100元了。现在股价跌到了70多元,被套了30%。”

  投资提醒:新股打开涨停板后下跌概率较大

  “一级市场抢不到,就到二级市场抢。”这成为部分股民的“追新”风格,甚至一些投资者在新股涨停打开后追入。不过,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新股涨停板打开后,股价持续下跌的概率较大,风险极高。

  记者对比发现,在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份上市的一批新股中,除了高科石化井神股份通合科技久远银海富祥股份等少数个股在涨停板打开后走势相对较强外,其余多数是持续下跌,最新股价相对最高价腰斩的个股也不在少数。

  “在市场好的时候,次新股往往是一个热点,因为抛售压力不大,而且有高送转等潜在利好。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由于次新股在上市之后连续涨停,一般累计涨幅都在300%或400%以上,这比之前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停限制时还要猛得多。因此,一旦大势不好,自然会连续走低,至少多数专业机构会很谨慎参与的。”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