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产业创新不惧“天花板” 创新驱动为广东经济注入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0: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1万亿元,年生产总值增长8.4%;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8003.92亿元,同比增长8.5%;中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8.4%;东莞市,达到6275.06亿元,迈入6000亿元俱乐部,GDP增速达8.0%……

  上述这些数字是2015年广州、佛山等市在经济下行大环境下所取得的,成果不可谓不丰硕。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广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充分激发经济活力,最终实现了经济稳中有升。2015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72812.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

  2月24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广州启动。4天来,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派出40多名记者组成采访团,先后深入广州、佛山、中山、东莞4市,走访十余家转型升级典型粤企,走进工厂车间,零距离探访新常态下广东经济的旺盛活力和独特魅力

  “车间革命”如火如荼

  “广东之行让我看到这个经济大省传统和创新的两个方面。广东不但有很多高新技术企业,还有许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势头下,这些企业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成功转型,无疑是广东转型升级的缩影。来之前我没想到互联网+、机器换人、供给侧改革这些写在纸上的词语,能在广东全变成了现实,必须为广东创新点赞。”这是采访团成员、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韩晓萌在采访行将结束时的感慨,让她感触最深的则是工厂车间里机器人流水线作业的震撼场景。

  在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见不到往日忙碌的工人身影,记者们看到的是流水线上75台机器人在灵敏地作业,从取放物料到搬运仓储,从清洗检测到虚拟设计,全部实现自动化。

  “如果用人工操作可能需要约200名工人,现在只需10来个人负责品检、技术和生管。”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河说,更重要的是公司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单线一天便能生产800个手机壳。

  正如韩晓萌所观察到,除了高新技术企业外,广东还有大批传统制造业。在创新驱动这一重大利好刺激下,这些企业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组合拳”,焕发出新生机。

  在佛山东鹏瓷砖董事长何新明看来,尽管东鹏是一个具有44年历史的传统行业,但不断创新的东鹏是没有“天花板”的。在东鹏宅一起的展厅里,几乎所有的采访团成员都被技术人员运用3D投影效果设计的体验厅所吸引,这只是东鹏技术创新的一个小方面。

  2015年佛山市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计划,决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力度。在政府鼓励和帮助下,老牌传统企业东鹏在生产基地引进了包喷涂的机器人、搬运的机器人、抛光的机器人。

  一场起源于车间的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技术革命已在广东形成燎原之势。无论是传统产业抑或新兴产业,在这场“车间革命”中都焕发出勃勃生机。截至2015年底,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105家,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878件,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

  “广东智造”抢占产业高端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产业不是落后生产的代名词,而是它的技术含量、它的生产方式、它的销售方式是否能够占据微笑曲线的两端,或者是实现全产业链的发展。产业转型的关键是占据产业高端或者吸引高端产业。薛晓峰的观点既点出了广东产业结构的现状,也印证了广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中山市拥有18个专业镇,全部以传统产业为主,其中灯饰照明、红木家具均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在这样的产业结构下,中山将专业镇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大力推动企业加快实施以增资扩产、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等为重点的技术改造。2015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56亿元,增长69.5%。

  佛山市以制造业为主、以传统产业为主、以民营经济为主是其典型特色。制造业是全市经济的基础,而传统制造产业又占了绝大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只占产业结构的不到10%。

  在转型升级抢占产业高端面前,并不是所有企业都积极主动。佛山市常务副市长黄志豪介绍,佛山传统制造业企业中也有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情况。2015年,佛山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共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86.15亿元,增长38.6%,推动8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政府投入毕竟有限,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四两拨千斤’,促进企业依靠自身积极转型。”黄志豪说,为了达到促进作用,佛山还设立了15亿元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惠及企业117家。

  在传统制造业方面,广州设立了30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支持机器换人等工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712.36亿元,增长6.4%。

  除了在推动产业转型抢占高端外,广东还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广州市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民间金融街,有意识地发展广州特色金融。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到了广州GDP比重的9%。

  4天采访结束后,采访团成员新华网记者李苑写下了这样一段笔记:从制造“超薄”编码器,到研发抗体药,从生产大容量的海上风电机,到搭建虚拟现实云计算平台,在我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广东智造”印象。广东的企业从源头进行创新,凭借一点一滴的努力,不断改善和改进生产销售流程,不但为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地基”,还在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