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制造"转型:培植企业创新基因 构建梯次型产业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1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强)在刚过去的2015年,广东交出了不平凡的答卷:实现了对国内生产总值、结构调整的“两个支撑”。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低要素成本的“双重挤压”,面临本土资源要素和生态环境的“双重制约”下,“广东制造”奋力转型,迈向中高端,已初步形成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

  制造业企业重构生产方式

  在东莞劲胜通信公司,打磨车间见不到往日忙碌的工人身影,取而代之的是75台机器人周而复始的劳作。从取放物料到搬运仓储,从清洗检测到虚拟设计,所有工序实现自动化。

  “以前需要204名工人,负责开机、物料等环节,现在开机员、物料员完全被机器人替代,只剩下13人负责品检、技术和生管。”其副总裁黄河说,“机器换人”颠覆性提升生产效率,单线可同时生产9个型口,200台机床释放出300台的产能,预计未来一年半就可收回成本。

  在不少企业家看来,“机器换人”并非应对用工难的简单策略,而是对制造业生产方式的一次革命。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邓江年说:“‘世界工厂’一度成为广东转型升级的负担,但事实证明,车间创新是大有前途的。”

  随着广东撬动千亿元资金入市,以车间为单元的新一轮技术改造陆续在上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展开。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解决传统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广东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

  近年来,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四新”经济正在擦亮广东转型升级的底色。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说:“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向传统优势产业植入创新基因必定焕发新的生机。”

  打造梯次型现代制造格局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4大未来产业。过去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4%,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8.2%提高到40%。

  在研究广东的经济学家看来,广东的制造业格局已形成了更加合理、不断优化的梯次型产业体系。2015年,广东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0.8%,首次超过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