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品种结构转营销方式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0: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宋逊风

  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永明上任两年来,正值种企兼并重组、种子市场竞争激烈的时期,对此该公司采取了大幅度的调整和大胆的革新,既提高了给农民的供种质量,又创出良好的效益。2015年种子质量较前三年在高于国标基础上纯度提高1.1%、芽率提高2%~3%,公司创效益超计划10倍。北京德农注册资金已增至1.86亿元,净资产已增至4亿多元。

  北京德农近年来做出了两大调整,针对公司机构臃肿、品种繁杂的问题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将过去公司总部的16个部门调整合并为6个,将销售分支机构由14个调整为8个,科研分支机构由10个调整为3个,生产分支机构由2个并为1个;公司员工由原来的423人精简到260人。机构和人员精简了,工作效率及员工积极性更高了,过去3个人完成一项任务,现在一个人完成三项任务。

  在品种结构上,过去主推“郑单958”、“浚单20”玉米品种,针对农民需求量的委缩,北京德农将“加十分(京科968)”、“德单5号”、“晋单73”玉米品种调整为主推品种。为了集中精力向农民供好玉米新品种,公司果断地暂停了化肥和马铃薯等业务。

  与此同时,北京德农还将营销方式进行了根本转变。一是创新品种推广营销模式:2015年度北京德农在过去授权推广经销模式的基础上创出了“直推直销”新模式。同时对受农民欢迎的现有品种进行分类筛选,针对不同品种灵活采取订单代理、品种转让、品种许可等合作模式,其中“德玉18”、“德单129”、“滑玉15”采取订单代理,“德单121”实施品种许可,“协优035”水稻实施品种转让。

  创新分区域、时段结算奖励办法也是北京德农近年来的一大亮点,过去种子企业大都不分区域而统一一个时间对各地推广营销人员进行结算和奖励。北京德农针对东北与黄淮海两个区域农民购买种子的季节不同、营销结束的时段也不同的实际情况,一改过去的传统模式,实施分区域分时段结算奖励办法,及时地兑现了农村营销人员的奖金,有效地保护和调动了推广营销人员的积极性。由此,2015年末在东北区域的所有种子企业中,北京德农率先第一家进行了结算奖励,结果各地预定2016年种子量较上年增加了40%。

  今年,北京德农为了实现品种选育不受季节限制,加快选育进程,将投资1500万元在通州种子科研基地建造智农温室、温室大棚、低湿低温库等设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