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G20聚焦结构性改革促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赵婧 闫磊 上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2016年2月26至27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各方强调,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并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配合,根本途径在于深化结构性改革。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当前全球市场面临经济低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下行压力加大等挑战。在此背景下,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然是G20的首要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风险上升的背景下,G20迫切需要改善和加强政策协调,包括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步复苏,在必要时就相关经济金融事务进行讨论沟通,并运用各自政策工具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G20应继续强化结构改革议程,保持改革动力,为全球经济中长期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虽然周期性因素和短期的下行风险密切相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源于全球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特别是危机后,各主要经济体生产率增速放缓,潜在支出水平下降,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的根本性问题。会议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会议同意研究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的政策措施。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道,G20会议从2009年开始有增长框架,从2010年把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内容,以后逐步强化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没有一次G20会议像本次会议这样,大家如此关注结构性改革。会议达成了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向,各国同意制定监测框架。同时大家认为结构性改革各国有各国的国情,各国能产生的效果也不太一样。

  在为G20会议准备的报告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建议,在全球经济前景暗淡背景下,除了提高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改革外,这种改革还包括减少需求受抑制服务部门的准入障碍,医疗和养老金领域应享福利的改革,以及住房政策和就业协助方面的改革,以促进劳动力在地域间和不同工作间流动。报告还指出,要提高结构性改革的短期成果,还需要解决金融部门仍存在的功能失调问题,以促进信贷向那些难以进入金融市场的个人和企业流动。

  会议强调,将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会议提出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然而,当前各主要经济体间政策步调差异引发了外界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全球共同努力筹备货币和财政刺激举措的必要性已变得更加迫切。虽然或许不应指望G20国家全都步调一致,但他们至少应该确保其政策能够符合所有人更高的利益。

  文章还指出,眼下不是把全球增长视为理所当然、把重心放在财政整固上的时候。各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一直在试图以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手段放宽货币政策——但遗憾的是,主角美联储不在其中。如果这些货币政策有扩张性财政政策配合,而不是在孤身作战,或许会起到更大作用。

  文章警告道,只实行货币扩张政策而不配合财政扩张政策,可能会导致国际上的紧张局面,欧元区和日本的量化宽松举措,压低了本币汇率,可能出现又一场围绕所谓竞争性贬值的冲突。

  此次会议各方对中国改革给予了较高评价。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拉加德表示了认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变化,如刺激消费、城镇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资本市场和银行领域的改革等。”

  OECD秘书长古里亚表示,中国仍是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正在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将激发新的增长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