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着千家牧场养“好牛”

  • 发布时间:2016-02-29 03:00: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已经有不少会养牛的优秀牧业公司,但更需要的是能带着全国几千家中小牧场一起养好牛的平台。”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说,“这就是中鼎想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

  创业两年多来,中鼎牧业紧紧抓住奶业发展的痛点,聚焦现有的中小牧场开展“存量整合”,通过全程托管、技术输出等模式,带动现有牧场的转型升级和优质发展。如今,中鼎牧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创新型牧业联合体,他们正用来自奶业供给侧的改革,实现“让每一滴牛奶更放心”的愿景。

  “新建的大型现代化牧场水平都很高,但关键是已有的几千座中小牧场和600多万头泌乳牛怎么办?”孙国强认为,解决不好这些牧场的转型升级,中国奶业整体的安全优质发展就无法完成。

  然而,分散的养殖地点、不同的产权所有人、技术与人才系统配套的缺乏,使得中小牧场的优化整合与统一管理成为一个行业难点,也成为整个中国奶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点和深水区。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孙国强与一群来自大型乳品企业、拥有10年以上奶牛养殖与管理经验的乳业人,共同创立了中鼎牧业。

  与传统养殖企业不同,中鼎牧业从成立之初,就把目光聚焦在现有中小牧场的“存量整合”上,针对现有牧场输出技术和管理,优化配置资源。上至原料采购、奶牛养殖,下至原奶销售、经营管理,中鼎通过全程托管,铺设产业链整合平台,帮助现有牧场实现产奶品质和经营效益的“双提升”。用孙国强的话说,存量整合既是责任,也是机会。

  中鼎整合平台的直接价值,是原奶品质、奶牛产量和经营效益的明显提升。“成本降下来了,产量升上去了,品质更稳定了,效益高起来了。”孙国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中鼎托管6个月以上的牧场中,每头牛月单产平均提升6.53公斤,原奶主要指标达到欧盟标准,每个牧场平均年利润增加130万元,实现“3个月扭亏,6个月盈利”。

  中鼎全程托管的更深层价值,则是通过中鼎这个平台,把原本分散在各处的每一个牧场和每一头奶牛,全都纳入到全程的产业链信息管理中。目前,中鼎正在计划将信息后台与政府主管部门直接接驳,未来只需要敲敲键盘,监管部门就可以掌握所有牧场和奶牛的运营养殖情况,实现一键式监管。

  截至目前,中鼎已经整合牧场140多座,奶牛存栏突破10万头,成为国内最大的创新型牧业联合体,被业内广泛称为“牧业希尔顿”和“中国恒天然”,并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先后赢得鼎晖投资等知名机构的青睐,顺利登入新三板

  “存量整合”的中鼎模式,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誉为“当前奶业发展中一个难得的亮点”。他说,中鼎将原本低质低效的中小牧场,改造为高产奶量、高原奶品质、高养殖效益的现代化牧场,引领奶业优质升级的行业趋势,值得广泛借鉴和推广。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王振宇则认为,中鼎模式是在“大海里养鲸鱼”,中小牧场是中国奶业的主体,是“中鼎这条未来巨鲸遨游成长的广阔蓝海”。作为中鼎牧业的投资方和战略伙伴,鼎晖高度看好中鼎的模式和团队,不仅将长期持有,还将在资金之外,为中鼎的发展注入持续的资源支持。

  孙国强介绍说,中鼎下一步工作的核心,是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竞争力,打造好“6大平台”:即乳业上游的合作平台、奶业技术的研发平台、中小牧场的信息化平台、畜牧人才的培养平台、牧业供应链的管理平台和现代化农业的集合平台。

  中鼎要通过这6大平台,实质上成为中小牧场转型升级的最佳整合平台,成为符合国情、领先国际的现代化农牧业管理公司。

  日前,在新三板挂牌仪式上,中鼎邀请了来自产业链各重点环节的代表,包括托管牧场的牧场主、提供原辅饲料的供应商、乳品加工企业、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的代表一起完成仪式。

  “中鼎的努力,就是要让他们站到台上,让奶业产业链上每一个坚持梦想的人取得成功。”孙国强说。

  文/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