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锂电池缘何被航空界“拉仇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1:17: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人们对锂电池需求的增加,锂电池可谓是占据了电池界的“半壁江山”,在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电动汽车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但是,锂电池航空托运业务将遭全面封杀!因此,那些准备海淘个移动电子产品,并空运回国的亲们还是省省吧!

   锂电池航空托运业务遭全面封杀

  据法新社2月23日报道,国际民航组织(ICAO)颁布临时禁令,鉴于锂电池可能引发火灾,从今年4月1日起,将禁止所有可充电锂电池通过客机的托运。这一禁令将至少延续至2018年。

  报道援引国际民航组织总裁奥卢穆伊瓦·艾卢的话称,这项禁令将被严格执行,国际民航组织将会对锂电池的包装运输设计新的方案。

  尽管国际民航组织的这条禁令并不具备强制约束法律效力,但多数国家都选择遵从。国际民航组织表示,许多飞行员早就要求停止锂电池的飞行运输,而且多数航空公司早就自动停止了锂电池的货运业务。

  锂电池的运输,尤其是在航空器上运输的相关风险也在增加。自投入市场以来,已报道有多起涉及与航空运输有关的事故征候,以及许多与运输锂电池和锂电池为电源的设备无关的事故征候。这些事故征候同时涉及了客运和货运航空器,既有发生在飞行中的,又有发生在装载前及卸载后的。一些事故征候已涉及到航空器上出现火情,并在某些情况下导致了紧急着陆。

  比如2013年曾发生两起因锂电池过热而引发的飞行事故。第一起发生在一架停靠在伦敦的波音787客机上,另一起锂电池事故导致日本全日空的飞机被迫紧急着陆。

  锂电池为啥“火气”这么大

  据军用化学电源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副研究员张浩介绍,锂电池是指电化学体系中含有锂(包括金属锂、锂合金和锂离子、锂聚合物)的电池。主要包括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类。锂原电池里面含有锂金属单质,一般为一次性使用、不能充电。

  如今更常用的是锂离子电池。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张浩说,锂离子电池负极活性物质是用炭材料,正极活性物质是含锂的化合物,其充放电过程就是锂离子的嵌入和脱嵌过程。

  “但锂离子电池充电时,存在安全隐患。”张浩说,“负极上的锂金属不均匀沉积或锂离子嵌入炭材料的不均匀,都可能在负极表面形成树枝状的锂支晶。过度充电后,电池的正负两极会被锂枝晶连接起来形成短路,使电池瞬间大量放热,进而起火甚至爆炸。1989年锂/二氧化锰电池的起火事故导致大多数企业停止了对此电池体系的开发。”

  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的话,因为行李在货仓的空间相对狭小,容易受到碰撞或挤压,增加了飞行的不安全隐患。中国南方航空全面禁止旅客携带或托运以锂电池为动力的电动平衡车。南航方面称,由于电动平衡车锂电池能量较大,且大多数设备锂电池能量标志不符合规定,国际上反馈各地接连发生此类平衡车内劣质锂电池起火爆炸的事件。

  而此次的“封杀”,正是由于危险物品专家组对航空运输锂电池带来的风险开展了全面的评估,并积极努力降低这种风险。专家认为,明确与健全的规章要求、与受影响行业的外向联系以及加强遵守规定的努力等,是降低未来事故征可能性之关键所在。

  乘飞机还能带移动电子设备吗?

  关于锂电池的航空货运,业内的争议已持续多年。此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已向航空公司发出通知,警告它们不要运载大批锂电池。

  据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1日,包括达美航空、英国航空、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等近30家航空公司针对客机托运实施了永久或临时的大容量锂电池托运禁令。一些航空公司的货运服务,也停止接受大容量锂电池运输。从去年3月,中国民航局为提升锂电池货物航空运输的安全水平,规定今后除非获得国家豁免,将禁止使用客机运输单独包装的锂电池货物。

  不过普通旅客不必过分担心这个规定,因为绝大多数手提电子设备中的锂电池通常不会容量超标,旅客仍可以随身携带锂电池以及包含锂电池的便携电子设备。国际民航组织一直都规定锂电池必须作为手提行李携带登机;而随身携带的放置环境就相对宽松安全的多,而且如果发生危险也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江特电机 20.20 5.98%
2 粤照明B 10.40 3.17%
3 天齐锂业 67.00 3.08%
4 佛塑科技 9.10 3.06%
5 南洋科技 16.99 2.9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嘉化能源 14.40 -2.77%
2 风帆股份 18.66 -2.35%
3 西藏矿业 17.48 -2.29%
4 佛山照明 14.41 -2.11%
5 当升科技 25.26 -1.98%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晶瑞股份 34.38 10.02%
2 宇顺电子 9.34 10.01%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振华科技 14.40 5.96%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华友钴业 111.14 -6.24%
3 ST尤夫 19.55 -5.00%
4 赣锋锂业 73.86 -4.55%
5 猛狮科技 13.45 -4.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