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安新区发力大数据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2-28 19: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杜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引领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绿色数据中心、智能端产品、集成电路、电子商务智慧城市、软件服务外包、北斗导航应用、大数据分析研究、互联网金融和智慧旅游等十大产业形态。同时,大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绿色数据中心基地、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西部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跨境流通自由港,建成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是贵安新区正在绘制的大数据蓝图。

  顶层设计效应集聚

  据介绍,贵安新区大数据办坚持“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的理念,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按照“产业先行、规划为纲”原则,按照《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文件要求,完成了《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4~2020年)》、《贵安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贵安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专项规划,启动了《贵安新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主抓手,推动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打造新区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五个产业链层级,迅速集聚了40余家大数据企业落户新区并逐步建成投产,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推动该新区大数据产业快速起步。

  同时,贵安新区以工信部批复的“贵阳·贵安大数据集聚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总纲,制定并完善《贵阳·贵安新区大数据集聚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相关工作,推进新区“云”“管”“端”大数据产业布局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完成了《贵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的总体方案》,并上报国务院。

  基础夯实聚力产业

  贵安新区正全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建成1815平方米的贵安新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该中心兼具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数据汇聚、数据综合加工处理及应用成果展示功能,分为总体情况介绍区、数据综合分析可视化平台、重点项目展示区、“贵安呼叫云”桌面坐席区、数据加工办公区等五个主要功能分区。

  目前已建成完全基于云架构平台的贵安新区智慧城市PaaS平台,是贵州省内第一个全方位接入“云上贵州”省级数据平台的市州级智慧城市云平台。该中心的建设发展必将在今后推进新区信息化建设和提高城市智能化应用水平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办积极研究探索,牵头编制了《贵州贵安新区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报告》。该报告通过分析比较和建模研究,得出新区居于全国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一类地区的重要结论,充分体现了贵安新区发展绿色数据中心的综合生态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

  成功获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以贵安新区为主导,已完成贵州省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的申报工作。去年9月,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宣布贵州成为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

  全面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技术创新、生态培育、数据安全保障、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提升该新区大数据产业基础和综合竞争力。

  贵安新区大数据办拟通过与一些专业学术机构合同,将新区数据交换及共享的标准进行制定并落地,为该新区政府大数据的聚集共享打造夯实基础。

  贵安新区将加强与产业上下游之间的互动,与华为、飞腾等芯片厂商,与中标麒麟等系统厂商,与人大金仓等数据库厂商、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厂商和金山等应用系统厂商共同打造ARM服务器产业的生态。另一方面要以服务器芯片设计为突破,带动贵州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封装、测试、材料、应用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