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产业领跑传统产业升级 成都工业转型满园春

  • 发布时间:2016-02-28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在四川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第六代生产线项目现场如火如荼,数千名工人正加紧施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是全球最新型半导体显示器生产线。项目生产的下一代半导体显示产品从设计开发、试验制作到客户认证,全部来自于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和产业标准,具有全球领先水平,将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以及新一代穿戴显示系统。

  在成都金堂成阿工业园区,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新项目也正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以确保今年6月正式投产。此前他们投放市场的一种叫“易态膜”的产品及膜过滤技术,首次解决了高温气体和强腐蚀性液体过滤难题,能有效控制雾霾污染,已广泛应用于高温黄磷炉气净化回收、铁合金高温净化回收、除尘脱硫等生产环节,将有效推进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钢铁冶炼等产业改变生产方式,实现产业升级。

  上述两个项目虽然体量相差很大,但技术水平均处于各自行业高端,分别是成都正在大力推进的信息、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的典型代表。“十二五”期间,成都市瞄准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高端,找准市场需求,从生产端入手,走出了一条产业优化升级的新路子。

  去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经过几年的积累,去年,成都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开始全面开花。在新兴产业方面,成都着力推动的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C919机头、AG600机头、首架国产支线客机ARJ21等实现交付,并围绕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制定了促进发展的专项政策。

  同时,成都致力于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按照差异化发展思路,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重点优势产业,大力推动技术进步,支持企业在技术研发、设备更新、工艺优化、效率提升等方面加大投入,全年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51项。目前,成都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和食品等4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和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两个千亿元园区,其中,成都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去年达3085亿元,成为四川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工业园区,规模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

  据统计,2015年,成都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主要体现科技和创新贡献的全要素生产率上升到35%左右,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被评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75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在淘汰落后产能上成都也丝毫没有松懈,对高能耗、高污染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关停调迁等措施,加大淘汰力度,全年淘汰落后产能50户,完成印染行业结构调整12户,完成155家企业194台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全市整体退出钢铁长流程冶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