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启动全域模式 打破过往碎片化

  • 发布时间:2016-02-27 10: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昨天在2016年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将向“全域旅游”转变,下一个30年将是全民旅游时代,旅游不是奢侈品,成为全体国民生活的一部分。

  旅游业发展转向“全域”模式

  过去30多年间的旅游业发展,基本以建设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为主。圈一块山水就敢卖门票,衣、食、住、行各念各的赚钱经,导致旅游产业碎片化、本地普通居民无法分享收益,反受其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旅游业发展将向“全域”模式转变。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全域旅游”有积极意义。

  刘思敏:过去,着眼点更多的是看山川风物、自然景观、名胜古迹,全域旅游往往会让目的地的民众的生活方式、社会形态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旅游产品。 这样的话,一个地方在发展旅游,可能就要从基础设施,各个方面,从全域的概念上,没有死角,都要能为旅游者提供各种各样,全面周到的服务,实现从单一的门票经济、旅行社经济向产业链经济发展。

  旅游者频受市场混乱之苦,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各守一摊”,“九龙治旅、各自为政”的局面一度长期存在。“十三五”旅游将离不开“多部门合作”。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在地方总体规划下,旅游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小版块,所有行业都可以加入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更自由、更省心

  目前,“全域旅游”的概念已经进入地方旅游建设中。以四川为例。阿坝州开通“全域旅游景区直通车”,又叫“西行巴士”,旅客可以享受“比跟团游更自由,比自助游更省心”的服务。坐过“西行巴士”的游客表示:

  游客:就比较适合我们年轻人的心态,我觉得就是自由,我可以自由安排我的行程。

  再比如,著名的九寨沟景区,地方政府把周边的民俗文化也打包做成旅游产品。游览了自然风景,享受了当地美食,欣赏了藏羌歌舞,游客说:

  游客: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景区里面,今天参加了这次全域旅游之后,感觉旅游资源确实很丰富。首先我觉得我们的栈桥,以及我们的锅庄,以及我们的美食,都非常的有特色。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昝宝毅说,“全域旅游”对游客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

  昝宝毅:对游客来讲,全域旅游从产品体系上和服务上,更加完善。全民旅游发展之后,我们的无缝游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绿色、畅通、方便、快捷。

  “全域旅游”不宜遍地开花

  据了解,今年将出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和验收标准。根据规划,262个市县将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不过,对于目前各地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热情,刘思敏和昝宝毅都有保留意见,他们认为“全域旅游”不宜遍地开花。

  刘思敏:客观的条件不一样,发展旅游的优势资源的差别也是非常大的。各个地方能不能搞旅游,更不要说搞能不能全域旅游,绝不是不能一哄而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