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开启“虚拟现实”产业大幕

  • 发布时间:2016-02-26 12:13: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中国企业开启“虚拟现实”产业大幕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 王攀 秦宏

  在近日举行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虚拟现实成为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在三星的虚拟现实电影展示平台前,观众排起了长龙;LG则发布了基于手机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

  在这份名单中,人们还能找到IBM、谷歌等全球IT、互联网巨头的身影,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在这一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中国企业同样雄心勃勃,它们纷纷加快研制的步伐,力争早日让虚拟现实技术来到中国广大民众的身边。

  作为全球知名的通信厂商,中兴通讯在展会提供了虚拟现实设备和增强现实服务。过去两年里,该企业还通过手机app、智慧城市、移动办公等形式,开发完成了多层次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业务,这些产品也同样出现在本届展会上。

  华为、TCL等企业也透露了各自的虚拟现实领域发展计划,预计将于年内推出多项成熟产品,包括支持该项技术的耳机和手机等。

  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产品经营部政企业务产品总监梁昕表示,虚拟现实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就像幼儿一样,它拥有着巨大的潜力。随着通信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内容需求的不断迸发,今年的市场将更加明确。

  HTC与全球知名游戏开发商Valve联合推出的首款虚拟现实头戴设备HTC Vive,也即将推出消费者版。据悉,该设备采用了行业领先的空间定位技术,为使用者提供完全的沉浸式体验,在此前的体验测试中饱受好评。

  “2016年会是虚拟现实技术的爆发元年,虚拟现实将带给我们没有边界的无限可能世界。这种兴奋,只有18年前刚开始开发智能手机时的感觉可比。”HTC董事长王雪红说。

  众多中国企业加快推进虚拟现实技术研发的背后,不仅在于对市场火爆前景的乐观期待,更在于对自身创新能力的自信。

  据梁昕介绍,虚拟现实高度依赖强大的数据和信息传输能力,而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专利布局的不断完善,中国通信企业已经成为全球通信市场领域的引领者之一。这为中国企业发展虚拟现实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权威机构Digi Capital报告,预测至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产值。随着多家中国科技巨头纷纷抢滩布局,大量资本进入虚拟现实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中国虚拟现实的市场规模将迎来大爆发。

  中国政府也积极作为,为企业开启“虚拟现实”产业大幕提供支持。当虚拟现实走红通信大会的同时,“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也于本周揭开面纱。这是国内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科技产业集群,也为全球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布局拉开帷幕。

  据悉,南昌将在未来3-5年,重点立足红谷滩新区,构建世界级的虚拟现实产业中心。“产业基地”将不断完善产业链,力争至2021年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10亿元人民币为总规模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南昌市在虚拟现实产业所需的硬件制造产业关联的光学设备、精密仪器制造等产业具有先发优势。2015年,南昌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南昌大学的硅衬底LED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南昌光谷”也在省内电子信息和新型光电产业处于领跑位置。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工委书记宋铀说,虚拟现实产业集聚性的实现,需要资金、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需要设立产业基地并配套全产业链布局,需要设计形成一条完整有效发展路径。而目前南昌已经形成区位及创业创新优势,具备支持虚拟现实产业落地、布局的条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虚拟现实业务已经成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中兴通讯副总裁韩凌说,在网络传输速度比4G时代大幅提升数百倍的背景下,移动终端和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将不再是重要的衡量指标,而能否实现虚拟和现实的结合,将成为决定5G时代是否真正来临的关键指标之一。

  “从老师在虚拟的教室里上课,到医生在虚拟的环境下开展手术,消费者已经可以在我们的展位上看到虚拟场景和现实生活已经开始紧密结合,这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韩凌说。

虚拟现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丝路视觉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东方网络 6.86 -3.79%
5 梦网集团 10.88 -3.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